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筑牢责任底线,不断提高“关键少数”政治能力

发布时间:2017-02-15 13: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2月13日上午,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开年后的首次“党课”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围绕着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旗帜鲜明讲政治,令行禁止维护中央权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律与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等六方面内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

    六项具体要求聚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并对接“七个有之”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具体任务要求的执行力不但事关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十三五”规划进程,也将深刻影响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定力,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是其中提到的三个新论断、新思想。

    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令之不行,政之不立”,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无数的历史教训表明,以政治高度保障政令畅通不但决定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决定着中国社会的团结稳定和前途命运。这就要求,在国家、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栋梁、核心、引领作用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提高政治免疫力,并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态度和行动,增强“四种意识”,切实维护中央权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

    遵纪守法讲政治是增强四个“定力”的关键。从十八大以来查办的大案要案中,不仅有各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还有太多“台上说一套光鲜廉洁,台下做一套腐败阴暗”的“双面人”角色。显然,他们忘记了与自己权力、身份相对应的责任使命,更在放纵、越轨、逾矩之后迷失了领导干部应该谨守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增强这四个“定力”,不但要牢固树立与身份、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使命感,更需严格自律,不断检验对照“七个有之”问题,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慎独慎微,遵纪守法讲政治。

    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要时刻警钟长鸣、站稳脚跟。“奢欲贪,俭生廉”,从清廉好官逐渐蜕变、堕落为贪官的案件表明,高线即底线,而一旦底线、戒心弱化,就如“温水煮青蛙”而自不知。针对党的干部被老板拉拢、腐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官商交往要有道,要‘相敬如宾’”,“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此次讲话,习总书记首次提到领导干部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即是强调领导干部不但要站稳服务国家人民的角色身份,更要恪守权力、利益的底线戒心,如此才能防范被利用、诱惑、“围猎”。而这里提到的“利益集团”,不但包括那些不守法经营,妄图走权力捷径的老板,还包括对抗中央反腐政策,官商权力利益勾兑下“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去年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新年的首次党课,以六项要求聚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权力与责任对接,让能力与职责相匹配,并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将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任务目标进一步具体化。只要全党上下信念坚定、步调齐一、奋发进取,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将凝聚全党全民精气神,汇聚阔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行动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