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央巡视第三次“回头看”揪出哪些问题

领导干部“以权谋房” 扶贫脱困数据失真

发布时间:2017-02-14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罗宇凡 朱基钗 王雨萧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2月13日开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布,当天公布了本轮巡视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4省份进行“回头看”的反馈情况。

  根据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情况,4个省份都发现了一些问题。

  北京: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

  对北京的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视察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吕锡文案件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党管干部不严实,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两新”组织、农村、国企等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研究具有北京特点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深,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上轮巡视提出的“小官巨腐”、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

  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

  对重庆的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偏差,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党的建设缺失,市委以上率下抓得不够“严”,党口部门和区县党委抓得不够“专”,基层党组织抓得不够“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广西:国土、交通、林业、国企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

  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全面,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部分市县政治生态堪忧,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不经常,党建工作虚化空转,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上轮巡视指出的“两个责任”落实压力层层递减,国土、交通、林业、国企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多发,选人用人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

  甘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在对甘肃的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力,“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提出的“八个着力”要求有差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一些领导干部执行外出报备制度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不够,交通、民航、土地、文化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搞团团伙伙、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省直部门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上轮巡视指出的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最高人民法院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本轮巡视共派出15个中央巡视组,于2016年11月15日全部进驻,在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工作2个月左右。

  2016年,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第十轮巡视先后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和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8个省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