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浙江宁波诺丁汉大学学霸小鲜肉:讲七国语言通十八般舞艺

发布时间:2017-02-13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赟

浙江宁波诺丁汉大学学霸小鲜肉:讲七国语言通十八般舞艺

  吉利与同学们(右二)。宁波诺丁汉大学供图

  中新网宁波2月13日电(记者 李佳赟)乌克兰语、俄语、英语、中文、德语、波兰语、土耳其语,讲七国语言;现代舞、民族舞、华尔兹、踢踏舞、芭蕾舞,通十八般舞艺……在浙江宁波诺丁汉大学,就有这样一名90后“小鲜肉”学霸,不仅能在七国语言中“自由切换”,还凭借一身舞艺“吸粉”无数。

  生长在乌克兰的吉利,有对说俄语的父母,因此天然拥有乌克兰语和俄语“双母语”。因为母亲是英文老师,吉利从3岁开始学习英文,9岁就开始通过远程教育自学德语。高中毕业后,吉利被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录取,开始学习中文。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东方语系。拼音、汉字,还有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学习起来真的非常困难。”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吉利铆着一股劲,有时从早上6点一直凌晨2点,他都扑在中文教材前,一遍遍地练习着发音与语法。

  大学里,吉利还自学了土耳其语。但是,他最向往的,还是到中国沐浴东方文化。终于,在2014年,吉利进入宁波诺丁汉大学攻读翻译硕士,也真正意义上地接触到了中国文化,切身感受到中西思维方式的不同。

  “语言的功力就体现对文化、对思维模式的细节掌握上。在这里,我的老师都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我有机会跟着他们去做笔译、做同传,这些技巧训练和实践让我受益匪浅。”吉利说。

  在中国,吉利也结交了许多朋友,通过不断交流,他甚至渐渐熟悉了不同的方言口音。以宁波诺丁汉大学为根据地,吉利还积极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游历中国大好河山,对不同地域和民族的文化也有了接触和了解。

  经过学习,吉利考取了汉语水平考试六级(最高级),并在“汉语桥”全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吉利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供图

  毕业后,吉利顺理成章地留在中国从事翻译工作。在一次出差过程中,他又对波兰语一见钟情,开始第七门语言的学习。“波兰语和我的母语都是拉斯夫语系的,没有压力。我相信再几个月就出师了。”

  七门语言,在吉利的口中能够“自由切换”,但他并不是一个古板的学霸,现代舞、民族舞、华尔兹、踢踏舞、芭蕾舞他都能轻松“玩转”。

  原来从6岁起,吉利就开始接受专业舞蹈训练。在学校中,他从来都是舞蹈队的绝对主力。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他主演的音乐剧《僵尸新娘》,更是惊艳四座。他还受邀参与多个电视节目录制,电视中的他载歌载舞、能言善道,“吸粉”无数。

  此外,去加纳做四语互译、到斯里兰卡当志愿者、飞布拉格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吉利还有很多独特的经历。在他看来,这些有意思的事都是因为学语言才可能发生。

  “对我来说,学习语言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独一无二的感觉。在国际化的世界里,我们会遇到新的语言环境、不同的文化、与不同的人交流沟通。而语言则让我在这种纷繁复杂中,拥有了自由。”吉利说。

  如今,吉利在香港一家公司的天津子公司工作,名片上印着总经理助理、翻译总监、招商部经理、塔吉克斯坦市场总经理等一长串头衔。

  “我经常要出差,每天都在用3国语言讲话。虽然很累,但是我很享受这种生活。”吉利表示,在中国学习和工作两年多,自己已经入乡随俗。如今,中国正面临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希望自己在中国能有更好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