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中国最古老“乡村T台”秀五彩彝装

发布时间:2017-02-12 10: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摄影:刘建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绚烂开启。

    云南楚雄州的彝家少女从小就学习刺绣技艺,出嫁时穿的新娘装都是一针一线自己亲手缝制。特别是处于永仁县中和镇崇山峻岭的彝族小山村直苴村,彝族妇女的彝绣精致绚烂。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直苴村都要举行“彝族赛装节”,四乡八寨的彝族同胞都会聚集在一起,身着自己亲手绣制的盛装对歌跳脚、一展风姿。这一习俗至今已传承了1351年,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这一传统习俗使彝族刺绣和服饰相生相伴得以传承,并成为彝家人独特的文化符号和记忆,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的游客。

    近年来,楚雄州以彝绣为主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已逐步从过去一家一户的生活性技艺,向产业化方向发展,2015年为例,楚雄州彝绣产业总产值超亿元。2016年,全州已有彝族刺绣协会(合作社)56个、刺绣企业(经营户)330余户,其中年产值超过30万元以上的有34户,彝绣不断显现出巨大经济价值,深藏在千里彝山的朵朵文化奇葩成为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2016年,云南省将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确定为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不仅举办了“七彩云南2016民族赛装文化节”,还到香港、深圳、昆明、上海、贵州等地各类展览交易会上民族服装服饰的精美展示。当年,还与北京马艳丽高级时装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制作50套以彝绣文化为主题的高级定制时装,让千年彝族服饰惊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将以楚雄彝绣文化为主题元素的时装秀带入国际时尚服饰文化交流舞台。

    此次为期3天的“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除了传统的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最美传统民族服装服饰评选、民族赛装文化节摄影大赛及中国国际时装周马艳丽2017楚雄彝族特色作品展外,还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彝绣一条街)、永仁彝人三跺脚广场打跳、原生态民歌大奖赛、传统民间猜拳比赛、元宵节灯会等。

【责任编辑:李伊涵】

1 2 3 ... 12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