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洛阳举办失传已久黄河灯会 再现武皇黄河祈福

发布时间:2017-02-10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亲亲

洛阳举办失传已久黄河灯会再现武皇黄河祈福

  武皇巡游,与民同乐。 贾亲亲 摄

  中新网洛阳2月10日电(贾亲亲)2月9日下午,河南洛阳孟津县会盟镇李庄村银滩,再现了古时一年一度黄河灯会祈福的传统年俗,由洛阳独具特色的武皇宫廷乐队给游客带来了武皇巡游、武皇祈福祭拜仪式。仪式后,“武皇”带领游客齐放河灯保佑平安,重现了古洛阳黄河祭祀的盛况。

  自古以来,黄河流域居民便有举行黄河灯会的传统习俗,人们在黄河边共同点灯,供奉龙神。黄河灯会相传自唐代就已兴起,相传古时每逢大雨降临,山洪暴发,黄河水如脱缰的野马,四处奔流,泥石随流而下,尤其是转弯处更深受其害,民舍冲毁,田禾吞尽,牲灵淹没。人们在自然灾害面前无能为力,只好乞求龙神保护,免受其害,于是兴起点灯供奉龙神这一习俗,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五谷丰登,俗称“点平安灯”。

  随着自然灾害减少,最早出于避害趋利目的富有宗教色彩的黄河灯会,演变成为一种娱乐性的全民活动。人们在辛勤劳作一年之后,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这里,共度良宵佳节,盼望人寿年丰,使古老的黄河披上了盛装,焕发了青春。

  武皇黄河祈福祭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贾亲亲 摄

  今年“十里银滩·黄河灯会”的主题就是“灯火辉煌的丰收年”,50余组10万盏各色花灯点亮银滩的千亩水域,再现黄河流域点灯的盛景。

  在银滩入口处,一组巨型龙灯就是民众对古代黄河流域龙神信仰的还原。直径32米的“龙耀孟津”,四条巨龙威风神勇,栩栩如生,即将一飞冲天,象征着当地民众的辉煌未来和美好明天。

  还有一种说法是黄河灯会的前身为元宵灯会。灯会本身也是浪漫的象征,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也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灯会就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唐代的灯市还出现乐舞百戏表演,成千上万的宫女、民间少女在灯火下载歌载舞,称做“行歌、踏歌”。

  武皇带领游客齐放河灯保佑平安。 贾亲亲 摄

  元宵节也叫上元节,当日,十里银滩·黄河灯会的重头戏——武皇赏灯,重现了女皇武则天在宫女内侍的环绕下,与民同乐,上元观灯的情境。同期还有女皇祭拜黄河,祈求国泰民安的古礼祭祀。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灯会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十里银滩·黄河灯会不仅有这些传统民族表演,还增加了打铁花、乘坐热气球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