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列车长夫妻写给女儿的16张请假条

发布时间:2017-02-10 06:03 来源:新华网

  即将来临的元宵节又得加班无法陪伴女儿,肖三英在位于武汉的家中写请假条希望彤彤理解(2月8日摄)。

  “亲爱的宝贝!爸爸妈妈今年寒假再向你请一次假。因为春运加班,本来答应一起陪你出去玩的,又食言了。爸爸妈妈对你说声对不起……”这是肖三英今年春运期间写给女儿陈昱彤的一张请假条。肖三英和丈夫陈刚是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的一对优秀“金凤凰”列车长。2004年,两人因在同一个车班工作而结识,经过4年的爱情长跑,2008年喜结连理。因为工作的缘故,两人聚少离多。 2011年女儿陈昱彤出生后,肖三英夫妻便向车间申请对班值乘,轮流歇班在家陪伴孩子。有时任务重两人都不在家,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孩子3岁半那年,有次幼儿园组织亲子活动,肖三英精心排练了舞蹈节目,结果因天气恶劣列车晚点没能及时赶回去,孩子只能看其他家庭表演节目,显得很失落。“晚上回到家,我写了一张请假条,把没能来的原因念给彤彤听,结果她竟然听懂了,抱着我亲了半天。”肖三英说。看来遇事请假,孩子也是会理解的,因此写请假条这种方式夫妻两人坚持了下来。肖三英说,以前孩子只知道藏爸妈的制服、帽子等,怕他俩换衣服去上班。现在孩子大了,懂了不少事,不再做藏东西这样的事了。今年春运,夫妻俩都有任务在身,出门前两人将写好的请假条交给了女儿,挥手踏上了春运征程。小昱彤将这张请假条小心翼翼地放到自己的存钱罐里,至今女儿的存钱罐里已经累计存下了16张请假条。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责任编辑:贾志强】

1 2 3 ... 9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