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二论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发布时间:2017-02-08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团的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骨干,从严治团必须从团干部严起。要紧紧抓住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从严管好用好配好团的干部,锤炼坚强党性、加强教育培训、践行严实作风,建设一支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为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就要胸怀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团干部必须要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努力成为新时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团干部必须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凝聚理想信仰之力、倾注满腔热忱,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

  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就要心中装着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机关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到群众中去”。团干部必须摒弃“青年官”的倾向,在思想深处坚定“青年友”的意识,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用大部分工作时间和青年在一起,保持和增强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密切联系。目前,全团形成了“8+4”“4+1”“1+100”“机关经常性开放”“大宣传大调研”等一系列直接联系青年的制度,团干部要自觉执行,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转变观念、转变机制,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创造条件使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真正使直接联系、直接服务和直接引导青年成为团干部的行动自觉、工作常态,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使团组织和团干部成为青年身边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重要力量。

  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就要敢为能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我们正处于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团的事业需要每一位团干部振奋精神、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有所作为,肩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完成共青团改革和发展的艰巨任务,团干部就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不断补充知识、补强能力、补齐短板,特别是要将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团干部的看家本领,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努力做到“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不断提高团的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总结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青年群众工作能力水平。

  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就要作风过硬。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团干部必须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持续强化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精神,在作风方面不能有半点懈怠,把严实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联系服务青年过程中,要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创新优化工作流程,使团的工作让青年看得见、听得到、能参与,有获得感。团干部特别是团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团章团规,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团做严于律己、严格要求的榜样。要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年轻时就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根基。

  共青团事业是面向青年、面向未来的事业,从事共青团工作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光荣。团干部要把个人成长进步与团的事业发展融为一体,模范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自觉做到严格要求、严守纪律,在团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艰巨任务中摸爬滚打、百炼成钢,努力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和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