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强健“三骨”,撑起为民服务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2017-02-06 1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 凯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赴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笔者认为,撑起为民服务的主心骨,党的干部,尤其是直接联系民情民生的基层干部,更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要强健对党忠诚的“忠骨”。忠诚,如空气和水一样,须臾不可或缺。对党忠诚,既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的干部必须彻底地、无条件地、不夹杂任何杂质地、没有任何水分地去履行的核心义务。丧失了忠诚,如同丢了灵魂,必然会迷失方向,从而也就不具备成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最起码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党忠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对干部而言,就是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跑偏,时刻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提倡的坚决响应,党决定的坚决照办,党禁止的坚决杜绝,在自觉看齐中将党中央的决策内化于心融入血液、外化于行落到实处;就是要时时勿忘“为了谁”,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长征中,处处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要求为指导,带领群众打好脱贫致富攻坚战,下好精准扶贫这盘棋,因地制宜探索“摘穷帽、断穷根”的有效路子,在乡村田野,在农家院坝,在果园农场,以带领群众成功脱贫致富的实绩,书写共产党干部的“忠诚”,兑现党对人民的庄重承诺。

    要强健勇于担当的“硬骨”。勇于担当,核心是敢于负责,关键是履职尽责。一事当前,是“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还是“善于解决问题”“敢于触及矛盾”,考验着干部的党性和基本素质。没有对事的担当,就会缺少骨气,难以自立,为民服务更是如此。一方面,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干部一定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不断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和永做人民勤务兵的职业观。在锤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合格党员、优秀干部的过程中,党的干部率先成为“精铁”,为民服务才会更加坚定、更加给力。另一方面,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担任的领导职务看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和责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和贫富挂在心上,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要求作为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党的干部有了“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的觉悟,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有一种使命感和神圣感,都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

    要强健廉洁自律的“风骨”。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品格和道德情怀。现实中,少数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小事小节无伤大雅。但习近平总书记严正指出了这些问题,强调“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试想一个在小节上过不了关的干部,也很难在大节上过得硬。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总会引起群众关注以及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员干部如果能在廉洁自律上发挥表率作用,就能把好的风气树起来,把坏的风气压下去,减少各种消极腐败问题的发生。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从自身做起,筑牢“做官为党为民不为亲,做事唯公唯正不为私,做人唯理唯廉不唯权”理念,过好权力关、利益关、人情关,算好人生“七笔账”,牢固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既守得住清贫,又耐得住寂寞,努力做一个“能够提醒自己、约束自己的人”;另一方面,要坚持“正”字当头,争当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排头兵”和“掌旗手”,通过正己正人,进而以点带面,在全社会形成褒扬正气、贬抑邪气,尊崇廉洁、鄙视腐化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