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讲话传递哪些从严治党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7-01-10 10: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1月6日至8日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习近平这次重要讲话传递的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

  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1月6日至8日举行,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十九大之前的重要节点召开这次会议颇具深意。其目的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已经写得十分明确了,就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纵深发展”这一提法在上个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刚刚提出,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重要讲话对此作出深入阐释,可以说是一篇立题定调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这个讲话,对“纵深发展”的走向和重点也就了然于胸了。

  纵深发展,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与在历次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一样,习近平讲话第一部分仍是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他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用词和语气都很重,是因为距离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期限更近了、时间上的压力更加凸显了。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居于根本保障地位,其他三项布局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是逼近实现,管党治党就越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

  而习近平谈从严治党成效时的用词同样值得体味。讲不敢腐的目标,习近平用的词是“初步实现”,讲不能腐的制度,用的是“日益完善”,讲不想腐的堤坝,用的是“正在构筑”。“进行时”的意味非常明显,换言之就是要“继续巩固”、“更趋完善”、“不断筑牢”。

  由此可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远在路上”这条精神主线必须贯穿始终。习近平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就是要更常更长、更严更实、更深更细。

  标本兼治,两大关键长期坚持

  习近平这次讲话的另一特点就是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经验和成效。继续向纵深发展,就要在这些经验和成效基础上长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结了四个“重要启示”,即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这四个“统一”,进一步提炼其实就是“坚持严和实相统一”。“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中显实、严实相依,目的就是推动标本兼治。

  习近平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并进一步阐释为“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在讲话中,习近平从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实际就是围绕“严”和“实”这两个关键字来提要求,在不断细化中形成制度化的安排。

  不忘初心,文化自信必须坚定

  这次讲话,“文化自信”再次被习近平重点提及,格外引人注目。

  习近平早已明确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最终目的是让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通过提高党员干部的觉悟,“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习近平这段论述强调的既是前提也是方法。他所列举的这三种文化,也就是文化自信的主要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再把理想信念提到新的高度,在纪念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诞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等重大场合,习近平都要着重讲传统、强调文化自信。

  习近平说过,“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更加强调文化自信,就是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新的更高境界迈进。

  这个更高境界就是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习近平提出了12字希望,“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正人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

  历次中纪委全会,习近平都会将纪委自身的建设单列一块来重点强调。这次提出,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习近平多次对纪委提出正人先正己,严格自律的要求。

  防止“灯下黑”,需要根据规则、制度,带头强化自我约束。这次全会审议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文件的核心思想就是把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而全会公报也明确提出,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落实改革方案,推动制定国家监察法,筹备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

  在国家监察委成立后,纪委的职能将更加聚焦到捍卫党章、严肃党纪,“自身硬”的必要性将进一步突出,纪检干部履职行为更加公开透明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明确。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