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以三个任务,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7-01-10 1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七中全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首次提出“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口号,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三管齐下,一面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魄力和“不定指标、上不封顶”的决心“‘老虎’‘苍蝇’一起打”,一面以“打铁还需自硬”的要求加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面以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认识,修订出台多部重量级党规党法,重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项举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不但逐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更有效地减少了腐败存量,遏制了腐败增量,重构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来表述判断当前反腐斗争形势,这充分折射出从严治党四年来,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中纪委第七次全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来理性阐述反腐败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这一方面传递出治党管党离“全面”与“从严”的目标还有差距,一方面也对把反腐败斗争引向纵深,最终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性胜利提出了新的目标,寄予了新的期待,即完善从面从严治党“七个着力”,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常和长决定成效。建党95年来,我们党几十次进行过作风建设,“两个务必”更成为党加强自身建设、拒腐防变的重要法宝。不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变革的日益纷繁复杂,一段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流于了形式化,这也直接导致了腐败问题的越演越烈。唯有务实、深入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完善权力监督和问责机制,令作风建设真正抓常、抓长,才能根除作风建设中的“风吹树稍动,雨过地皮湿”思想。

    严和实决定底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打虎拍蝇”可谓实现了“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从打破刑不上政治局常委,到全国各省区、军队、国企“打虎”全覆盖,从海外“猎狐”,到查办离退休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听取2013年下半年巡视工作汇报时更指出:“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与腐败分子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拉锯战”,不能有点成绩就适可而止,更不能“停下来歇口气”导致功亏一篑,叭有将从严治党落在严与实上,才能破除侥幸,剔除隐患,遏制反弹,猛药去疴,重典治乱。

    深和细决定目标。如果说“打虎拍蝇”是为了传递“不敢腐”的震慑,那么,推进完善管党治党的各项制度建设,才能筑牢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底线。推进完善制度建党的深和细,就是要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并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如拾阶登山一样,不断将反腐败成绩当成新起点,推动管党治党体制机制向完善、健全、纵容、细化迈向,让腐败无漏洞可钻。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政治保障,这既是对8800万的党员“初心”的又一次深刻洗礼,也是对社会期待再次重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相信,随着管党治党举措与制度建设的逐步推进、完善,深得人心、顺应潮流的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党心民心合力。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