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美媒:赴美读书的中国低龄学生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7-01-05 07:48 来源:环球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3日文章,原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孩子送到美国念书当严肯(音译)的父母考虑他的未来时,他们认为对这个11岁男孩最好的选择就是把他送到离家7000英里之外的南加利福尼亚(去上学)。

  严肯不会说英语,他需要和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美国寄宿家庭生活在一起。但是严家觉得这一切都值。

  根据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在美国小学的人数由2011年的500人上升到2015年的2450人,同期在美国上中学的中国学生由17914人跃升至46028人。尽管与成千上万的在美中国大学生来比,这些数据还显单薄,但是预计其在未来的几年内将猛增。

  一位专注中国市场的美国加州尔湾的教育顾问艾米丽·李说道:“这个趋势很明显。当我2004年来美国的时候,像我这样的学生主要是来念研究生。过了几年有了来自中国的大学生,然后是高中生。一直到现在有了初中和小学的学生了。”

  严肯在八月底的时候告别家人和朋友前往美国。在那儿他的父母已经为他找好了照顾他的寄宿家庭和一所新学校。

  “来学校的第一天真难熬,”严肯说道,“我告诉妈妈我想回中国。”

  严肯的父亲严森(音译)说“美国的教育更好”,能促进独立思考,提供更多的机会并且压力更小。

  严家也盼望能在美国获得一个立足之地。严肯的父母最近加入了中国人在加州尔湾买房的行列。尔湾以其风景如画、友邻安全和高档购物的特点成为了吸引中国人购房的“磁铁”。另一些人则把钱投入基础设施项目,以期根据EB-5方案几年后有资格获得美国的永久居住权。

  “把孩子尽可能早地带到美国是一种理念,”李女士称,“他们认为说一口好的英语能帮助孩子们在以后申请大学的时候更有竞争力。

  大多数中国学生(在美国)上的都是私立学校,这些学校会给学生提供签证和英语帮助。

  严森是个房地产开发商,他之前已经把他的大女儿凯西送到奥兰治县的一个寄宿家庭读高中。现年19岁的凯西在附近的查普曼大学念大一。另外,严森的另一个17岁的儿子凯文也生活在奥兰治县的一个寄宿家庭。

  连接外国学生和美国家庭的国际寄宿服务中心把严肯安置到了金姆·莱特和梅诺·哈米德的家里。他们的家位于拉古纳尼格镇,有3间卧室。

  这对夫妻在夏天的时候已经接待过几个来自中国的女孩,他们决定一年到头再接待两个学生。现年59岁的莱特女士说在关掉发廊之后他们想要多挣点钱来增加收入。就这样,来自武汉的读八年级的皮特和读六年级的严肯在他们八月份搬进来后第一次相遇了。

  寄宿家庭每月向每个学生收1200美元。他们会负责孩子们的餐饮,带他们去远足并且送他们去学校。

  在严肯就读的米逊维耶荷市基督学校的300名学生中,只有少数人是国际留学生。国际留学生的学费是1万美元,而美国国内的学生为8500美元。学校校长鲍勃·斯莱特说学校对于扩展中国学生数量很感兴趣。“这对我们双方都有利,因为这能让美国人接触到另一种文化。”校长说道。

  严肯的老师露丝·帕维回忆到,在9月1号上学的第一天,“严肯看起来很糟糕,他害怕正式场合,对自己没有自信。”

  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严肯几乎什么也不懂,帕维女士说,“但我们把他拉到我们进行的一切活动里,诸如关于美索不达米亚的讨论之类。”

  一个叫卡洛琳·阿卜杜拉的学生对于这个来自远方的戴眼镜的男孩很感兴趣。她说:“我们开始在休息时间去外面玩。”

  很快她开始向她研究中文的哥哥学习普通话,然后背给严肯听。严肯再通过谷歌翻译查出他想说的话。“他远离家人来到这儿学英语,真是太勇敢了!”卡洛琳说道。

  帕维女士让卡洛琳换座位,坐到严肯的旁边去。“每当我有问题的时候,卡洛琳都会帮我。”严肯说道。

  帕维女士说,日子一天天过去,严肯也长高了一点。在英语口语方面,他开始和大家分享适应美国生活的故事,例如第一次自己洗衣服时肥皂水从洗衣机里渗了出来,把地板都淹了。大家听了都跟着他笑。帕维女士称她现在觉得严肯是给她和六年级学生的一个“礼物”。

  哈米德先生是个退休的厨师,在家里他会给严肯和皮特介绍美国和国际菜肴。他也注意到了孩子们早熟的数学技巧,每天早上开车送他们去学校的时候都会考验他们的方程式。他们也开始一起购物,一起在好市多吃热狗。

  哈米德先生说这些男孩“对我的生活来说很美好。”

  严肯的父母和寄宿家庭都同意在放学后让严肯在家教的指导下做家庭作业,并在晚上9点上床睡觉。有时候哈米德夫妇发现严肯在玩电子设备,他们会要求他关掉。

  尽管有语言障碍,但美国的学校比中国学校要求的少一点。“在这儿更自由。”严肯说。

  每隔一个周末,严肯的姐姐都会带他去购物,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他也经常和母亲视频聊天。

  在他的卧室,一只鼓囊囊的好奇猴坐在柜子上。严肯说:“我的妈妈给了我这只猴子,她希望我看到这只猴子的时候会想起她,有时候我会抱着猴子睡觉。”

  当被问起在美国的生活时,严肯说:“我觉得很棒,所以我不再哭了。”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