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美俄关系在“出拳”和“点赞”间摇摆

发布时间:2017-01-05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美俄之间很热闹。一边是即将离任的奥巴马政府各种“出拳”,一边是即将就任的特朗普团队为俄罗斯各种“点赞”。岁末年初,一场美俄之间的“大戏”正在上演。

  友好互动与“大秀肌肉”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互动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善意。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宣布对俄制裁。颇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在俄外交部列出诸多“对等”反制方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未予采纳,反而“大度”表示,俄罗斯保留反击权利,但不会驱逐“任何人”。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普京发布声明,把美方新制裁称作“意在破坏俄美关系的挑衅举动”。普京表示:“我们不会给美国在俄罗斯外交官制造问题和麻烦,也不会妨碍他们及其家庭成员在习惯的地方欢度新年。”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总统还邀请美国驻俄使馆外交官子女参加克里姆林宫举办的新年晚会。

  对此,一向对俄友好的特朗普迅速在“推特”个人主页发文回应并将其置顶。“(普京)推迟(采取反制措施)干得漂亮。”特朗普说,“我一直都知道他非常聪明!”

  这种友好互动与美俄如今现实中的相处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7年的第一天,被美国政府驱逐的35名俄罗斯外交官离开美国。俄罗斯驻美国使馆一位官员称,载有全部受影响人员及其家人的一架飞机已经在当地时间1日起飞。

  2016年底,奥巴马宣布,因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而对俄进行制裁。美国国务院宣布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美国国务院同时宣布将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专家称,这是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最严厉制裁。

  之前,奥巴马签署了《波特曼—墨菲反宣传法案》。根据该法,美国国防部将在2017年获得额外预算,专门建立一个反宣传中心,对抗外国对美国的宣传。提案者波特曼称,提案的目的是提升美国和盟国的整体防卫战略,反制来自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政治宣传与谣言。

  此外,美国还在对俄罗斯“秀肌肉”。据西班牙《国家报》日前报道,未来几周内将有大量美国战车和装备进入欧洲,还有近4500名美军将被部署到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这是美国冷战后在欧洲部署的最大规模军队和重武器,旨在遏制俄罗斯的扩张,同时显示出华盛顿对北约盟友的承诺。

  给特朗普“画了一个圈”

  即将离任的奥巴马政府为何频频“出拳”?

  “在美俄关系上,这符合奥巴马政府一直以来的做法。”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对本报说,“无论是私人关系还是两国关系,美俄在奥巴马时期跌到‘冰点’。如今,从美国官方表态来看,美国情报部门应该是掌握了一些俄罗斯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证据。这和民主党此次在大选中失利有或多或少的关系。此次奥巴马出手是一系列事件导致的结果。奥巴马政府这样做是给特朗普画了一个圈,给将来美俄关系的回暖设置了一些障碍。”

  《金融时报》也认为,这些措施也是为了向当选总统特朗普施加压力,要求他承认俄罗斯的确通过网络攻击干扰了美国大选,并在奥巴马离任后继续执行对俄制裁。

  奥巴马政府此次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得到了国会许多人的欢迎。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称,这是“结束8年来对俄失败政策的正确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奥巴马是以总统行政令的方式采取的制裁行动,因此,特朗普1月20日入主白宫后将有权不执行这些制裁。但由于国土安全部及联邦调查局公布的证据,以及各界包括国会对俄罗斯网络攻击行动的共同谴责,特朗普要否决奥巴马的命令将面临巨大压力,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其重启美俄关系的努力。

  “事实上,无论是国会还是民众,美国国内反俄的声音不小。”袁征说,“国会内部的主流建制派反俄思维浓厚,对俄罗斯始终保持比较警惕的态度。”

  正如路透社报道的,美国国内、特别是国会几名大佬对美俄关系转圜并不“感冒”。恰恰相反,一些国会议员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制裁力度还远远不够。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将于1月5日举行外国网络攻击听证会。正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访问的麦凯恩称,若想美俄关系出现改善,必须对普京保持强硬,并对俄罗斯施加更严厉制裁。

  与麦凯恩一道出访的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重申,美国国会将反对特朗普任何有意放软对俄姿态的举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亚当·席夫也表示,“你将看到对俄更严厉制裁在国会获得两党支持”。

  有分析称,奥巴马政府如今采取对俄制裁措施,目的就是迎合一部分国会议员的反俄情绪,并希望在其离任后,这些人能牵制美俄关系缓和。

  美俄关系改善空间有限

  不可否认,特朗普与普京已经营造出美俄关系即将改善的大氛围。

  “从特朗普本人的风格来看,他比较欣赏普京的某些做事方式。而且,他身边的人对他也有影响。他提名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务卿都曾与普京有过直接接触,对俄较为友好。此外,作为商人,凡是能得到利益的事情,他都会乐意为之。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特朗普乐意推动美俄关系改善。”袁征说。

  普京也乐见美俄关系改善。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针对奥巴马政府的制裁,普京没有采取“对等”的反制举措,一方面意在凸显即将卸任的奥巴马的窘态,一方面则是为从长计议俄美关系。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普京这次“以德报怨”表明他对俄美关系改善抱有信心和期待。

  “克里米亚事件后,西方的制裁给俄罗斯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如今,克里米亚已经拿到,俄罗斯非常希望能改善与西方关系。对于特朗普多次表现出的和解姿态,俄罗斯是有所期待的。”袁征说。

  但是,美俄关系要改善并不容易。

  美俄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也不可忽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播发文章,细数俄美关系改善面临的障碍。文章说,就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北约东扩等议题,俄美关系的缓和都将面临不小挑战。

  在美国国内,美俄关系改善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奥巴马出台对俄制裁新措施后,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已经放话,打算率领一批议员要求“对俄施加更严厉制裁”。

  “美俄之间的大氛围是已经改善了,但是只会是有限的改善。”袁征说。正如,普京在此次制裁事件中所说的,俄罗斯保留反击权利。“目前,俄罗斯是在等待特朗普上台,等等看。”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