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6年全国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万件

关闭或取缔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1.4万余个

发布时间:2017-01-05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声

  本报北京1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万件,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450万余条,关闭或取缔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1.4万余个,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66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600余起,刑事处罚1300余人。

  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部门紧抓人民群众关心的网上淫秽色情现象多发、非法有害出版物妨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侵权盗版损害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破坏新闻出版秩序等问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

  针对网络淫秽色情现象易发、多发、突发等问题,“扫黄打非”部门组织开展了“净网2016”行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全国共处置网络淫秽色情信息140余万条,收缴淫秽色情出版物32万余件。

  全国重点查处了辽宁辽阳“5·11”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湖南衡阳“8·02”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等“净网”大案60多起,依法关闭可乐云、乐盘网等问题严重的云盘服务企业,并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刑事责任,行政处罚25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有效遏制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现象。

  网络直播平台作为新兴业态,涉黄涉非问题多、查处治理难度大。今年,网信、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相继出台网络直播管理法规,明确监管内容,落实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文化执法、公安等“扫黄打非”部门严格依法查处了“斗鱼”“熊猫TV”“映客”等一批违法违规直播平台。

  针对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妨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护苗2016”专项行动,全国收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6万件,处置有害信息458万余条;组织各地开展“绿书签2016”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严厉打击涉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制售传播活动,成功查办北京“8·08”特大制售侵权盗版少儿类出版物案,查获侵权盗版出版物350万册,涉案金额达9100余万元,为近年之最。

  在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工作方面,成绩同样突出。全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460余万件、非法报刊90余万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1500余起、“三假”案件130余起。“秋风2016”专项行动中,专门设计并组织开展的部分重点城市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查处取缔违法违规复印店2000余家。

  2016年,“扫黄打非”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形成集发动举报、联合督办、协调指导、宣传震慑于一体的工作流程,推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共受理群众举报12万余件,加大案件挂牌督办力度,共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46起,比往年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