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春运迎返程购票高峰期 今起可买正月初六火车票

发布时间:2017-01-04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李金磊)春运迎来返程购票高峰期。自今日起,通过网络和电话就可以购买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也就是正月初六(2017年2月2日)的火车票了。需要注意的是,多地铁路局临时加开部分旅客列车,没有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以关注下临客。

    2017年春运购票日历。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

    今起可购买正月初六火车票

    根据今年节假日安排,春节假期为1月27日(除夕)至2月2日(正月初六),共7天。1月22日(星期日)、2月4日(星期六)上班。

    按照30天的预售期计算,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也就是2月2日的火车票自今日开始发售。春运返程购票也将迎来最高峰。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查询到,热点城市和热门线路的火车票非常紧张,基本处于秒光的状态。如,2月1日(正月初五)石家庄到北京的返程火车票,在开售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所有车次的火车票基本售完。

    多地铁路局增开临时列车

    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在抢票大战中,旅客最好掌握多渠道购票的技能,从电脑、手机移动端、电话,再到线下的车站和售票窗口,还有抢票软件,不妨都试一试。

    另外,还可留意增开的临时列车。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地铁路局发布了临时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如,上海铁路局在2017年1月30日-2月22日增开部分旅客列车,包括2017年1月30日-2月21日郑州-上海增开K4170/67次,1月31日-2月22日上海-郑州增开K4168/9次,等等。具体信息可上12306网站进行查询。

    出站前丢车票可交2元补办

    今年如果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车票,怎么办?旅客注意了,今年开始就不用“认倒霉”重新购票了,只需交2元手续费就能办理挂失补办。

    根据12306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在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车票,要主动向车站工作人员声明,经车站核查,有购票记录,已购车票有效,乘车日期、车次相符,票证人一致,实际乘车区间未超过已购车票乘车区间,并且没有出站检票记录的,可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收取2元手续费,票面标注“车票丢失”字样。可凭该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出站。

    而在列车上丢失实名制车票,如果能够查询到购票信息,经列车查验乘车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票信息一致后,可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只收取2元手续费,票面标注“车票丢失”字样。到站前核验席位使用正常后,开具客运记录。凭票面标注“车票丢失”字样车票、客运记录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出站检票手续,车站收回客运记录,列车收取的2元手续费不予退还。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