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有助于带动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17-01-04 14: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在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把“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民主权利”作为一章,提出了一系列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纵观近几届党代会,党中央无不反复强调确保党员的民主权利,可以说,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首要问题。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提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十七大报告进一步确认,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十八大报告更是对发展党内民主进行了系统论述:“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

    根本而言,党内民主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无论是加强党内监督还是规范党内生活,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制度都是必要条件。发展党内民主,不仅是党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客观需要,有助于凝聚全党智慧、形成共识,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第一,党内民主有助于加强对党内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约束和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每一个党员抓起,从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抓起。从近年党内落马官员来看,许多“老虎”和“苍蝇”的贪腐根源都在于民主意识不强,一支笔、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以至于权力滥用、贪腐滋生。因此,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不得侵害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落实党内民主能够让广大党员真正感觉到自己是党的主人,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防微杜渐,形成良好的党内监督氛围。

    第二,党内民主有助于党内决策科学化、合理化。六中全会公报强调:“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党的各级委员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对重大决策和重大问题应该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党员意见。”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过去要复杂和艰巨的多,这更需要党内源源不断地推出适用形势任务变化的新理念、新决策。当前,一些单位和组织的党内民主不够,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上,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因此,必须保障每个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意愿和首创精神,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第三,党内民主有助于带动人民民主。尽管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在主体范围、政治功能、组织形式、实施原则等方面不尽相同,但这两种民主却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因而人民当家作主与共产党执政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内民主本身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的核心。发扬党内民主,就是要尊重党员的表达权,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营造民主讨论、人才辈出、各尽其能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培养起来的民主意识、民主作风和民主习惯,会对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产生重大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