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四年布局收关,反腐败迎来压倒性胜利

发布时间:2017-01-03 13: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分别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29.2%和29.4%。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足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不断强化执纪审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1月0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来表述判断当前反腐斗争形势。这充分折射出从严治党四年来,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

    针对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履职后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即向全党发出警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在中纪委二次全会更提出“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中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中纪委五次全会前,更提出“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这样严厉的论述。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不但持续“打虎拍蝇”查处腐败,还从巡视派驻、制度建设两个方面逐渐扎紧权力之篱,纪律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也逐渐呈现新的气象。

    首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传递震慑。十八大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即累计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累计10654人被点名曝光。这些数据充分展现了我们党纠“四风”的坚定决心。此外,在党中央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坚定决心意志引领下,各级纪检部门也勇于担当,案件查处与执纪问责同步持续传递震慑。以2016年例,1月至11月,中央纪委处分省部级干部72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厅局级干部2319人、县处级干部14756人,比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0.9%、50.3%和34.2%。

    其次,在巡视派驻改革后,权力监督进一步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并对所有中央部门实现了纪检组派驻全覆盖。与此同时,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并提高了各级纪委书记(级检组长)在党委中的排名位次。

    最后,制度建设持续推动纪律作风向好。四年来,中央先后修订出台了多部重量级党内法规。从“八项规定”针对“四风”问题,《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聚焦“关键少数”,《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遏制“带病提拔”,严查换届中的不正之风,国际合作海外追逃追赃撒下“天罗地网”。六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审议通过,更标志着管党治党进入了制度建设的“深水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则实现了公职群体监督全覆盖,并提升了各级人大的监督作用。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三个文件则从党内政治生活、个人福利待遇、权力责任三个层面再次要求“关键少数”要筑牢纪律作风底线,着力形成“子率以正”,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步调齐一的良好政治生态氛围。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随着体制机制的健全,案例查处的持久深入,执纪监督的长效加压,全面从严治党已完成落子、布局、提劫、收关。我们也期待着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再次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纪元,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持续提供坚定的党风廉政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