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习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展现中国气度

发布时间:2017-01-01 10: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贺词中习主席梳理2016年中国取得的一系列改革发展成就,并对 2017年“四个全面”目标任务,与各国携手共建和平、繁荣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期待。梳理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可谓呈现三大亮点。

    其一,发表新年贺词地点转到了大厅,背景也换成了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力量的万里长城。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目录 ,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象征。长城蜿蜒在中华大地上,也印刻在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和意识中。不论是民间传说、诗 词歌谣,还是书画、建筑、国歌,长城都在时刻提醒并昭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精神、坚强意志和豪迈气度。“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这是掷地有声的中国回响,更是长城赋予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

    其二,以改革总结2016年非凡且难忘的成绩。习近平主席新年致辞中8次提到“改革”。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投资贸易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经济全球化加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依然预期增长6.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此外,2016年“供给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司法改革、从严治党均取得重大突破,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教育、医疗、扶贫、社保、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改革政策持续推进,让人民群众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温暖有力的获得感。“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墨子号”量子卫星、“神舟十一号”携手“天宫二号”遨游太空、“长征五号”首飞、国产航母都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也为“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奋斗目标厚植起科技创新的自信土壤。庆祝建党9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两次回眸历史,提醒我们牢记责任,“不忘初心”。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亚投行、《巴黎协定》生效、国际维和、核安全峰会,均从不同角度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贡献。

    其三,从突出个体关怀视角,2017年任务与梦想同在。新年致辞中,习近平主席不但提到奥运健儿、中国女排 ”、家庭医生、河长,还痛惜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造成的严重损失,怀念维和牺牲人员,关心他们的亲人,感谢脱贫攻 坚一线的同志,惦记牵挂困难群众。这些个体关怀信号,提醒我们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人都是主角,人人都应尽其所能、使命担当、责任坚守。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同时2017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全国上下当团结一心、务实而为,冲破藩篱阻力,向着“ 两个一百年”梦想目标迈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年已经到来,新年当有新气象、新气度、新作为,即革除沉疴、推陈出新方能轻装前行、与时俱进。只要党心民心凝聚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13亿中国人民必将以豪迈气度和智慧,在世界群峰之巅上筑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巍峨长城。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