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变、换、进、退、燥、涨、新:七字解读2017国际局势

发布时间:2017-01-01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炘蔚 何路曼 张炜杰

  中新网1月1日电 (郭炘蔚 何路曼 张炜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际局势频飞“黑天鹅”,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不少进展令媒体和专家跌破眼镜。

  2017年,特朗普将正式上任,英国脱欧谈判开启,“黑天鹅”真正“落地”会如何影响国际局势?法德先后大选,韩国政府换届难以避免,安倍仍将力推修宪,是否会有新的意外事件,再度改变全球形势?

  【变】“反传统”的特朗普将造就一个怎样的美国?

资料图:2016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面。

  资料图:2016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面。

  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凭借“局外人”的面貌和改变现状的承诺取得了胜利。2017年1月20日,他将正式就职。

  目前,特朗普组阁接近完成,内阁中“商人”和“军人”多于往届,资深政客则相对较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特朗普选择政坛“陌生人”有助于贯彻他对华盛顿现状进行大幅调整的想法,但是否能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

  特朗普想要推行的改变不仅仅会影响美国。他反复强调“美国优先”的策略,声称将要求盟国承担更多的防卫成本,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都显示出战略收缩的倾向。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分析,特朗普不会像奥巴马政府一样积极介入其他地区事务,而是更专注于通过加强美国军力来增强威慑力。

  而就特朗普向盟友施压的表态,刘卫东称,他倾向于用“交易的眼光”来看待同盟关系,但美国的外交战略仍需要这些盟友。美国与北约、日本的同盟等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换】韩国政局动荡,换届之后将向何处去?

资料图:大批韩国示威民众聚集在首尔街头,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

  资料图:大批韩国示威民众聚集在首尔街头,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

  对韩国来说,“亲信门”不仅在2016年年末刮起一阵阵风暴,其余波更将掀起2017年的政坛巨浪。

  备受瞩目的总统弹劾案能否在宪法法院通过是韩国政局最大的变数,也是韩国2017年的第一个悬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通过的概率较大,“宪法法院是朴槿惠的最后一道防线,现在焦点都集中在朴槿惠团队和法院的法律博弈上”。

  但不论弹劾结果如何,韩国都将在2017年举行大选。在目前的候选人中,杨希雨表示,近期看潘基文和文在寅竞争力较强。但韩国政局的发展依然处于危机持续发酵的混沌状态,“因此任何参选人都处在不确定的状态,位于同一起跑线”。

  换届后,韩日慰安妇协议,韩日共享情报和萨德系统部署问题将如何善后?杨希雨称,“若执政党赢得大选,这些问题将被继续推行;若反对党上台,或被重新考虑,但不意味被否定。”

  另一方面,纵观朝鲜半岛,韩美军演每年都会引起局势紧张。杨希雨称,2017年的韩美军演会如期进行,演习科目甚至或增加更具有攻击性的内容。朝鲜是否会进行新的核试验尚无确定性判断。

  【进】俄美关系是否能够“触底反弹”?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6年美俄关系“跌入谷底”,俄称与美对话几乎“冻结”,美则制裁俄罗斯、驱逐俄外交官。另一方面,俄总统普京与美候任总统特朗普多次互相示好,2017年,双方关系是否能够缓和?多位专家认为,美俄存在明显利益冲突,特朗普个人对普京的欣赏,很难大幅度改善两国关系。

  不过,倘若俄美关系有所提升,即使幅度不大,也将给国际局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俄欧关系有望出现起色,东京也将获得与莫斯科关系转暖的绿灯,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的操作空间都可能变大。

  此外,叙利亚局势也将受到美俄关系的深刻影响。2016年,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支持下收复阿勒颇,成为战事的重要节点。美俄能否在新一年达成妥协,为联合反恐创造条件引人关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叙利亚问题看上去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但事实上整个地区未来的秩序安排都与此相关。即使美俄能够在叙利亚达成某种程度的和解,也仍会在伊朗等其他国家上持续保持较量的态势。

  【退】欧洲“向右转”,一体化进程是否会倒退?

  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失败,恐怖袭击频发,难民危机恶化,政治右倾抬头……2016年,欧洲的诸多问题互相牵连、影响,一体化进程面临挫折。

  2017年的“开年大戏”,仍将是英国脱欧。在英国内部,既有脱欧究竟由谁说了算的“府院之争”,又有苏格兰和威尔士的不同意见,都可能成为谈判的变数。

  按计划,英国将在2017年3月底前提交脱欧申请,或将面临艰难谈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认为,欧盟市场的吸引力巨大,英国不会寻求“硬脱欧”。

  然而,欧盟是否能够接受“软脱欧”选项仍是未知数。

  而在欧洲大陆,在“德国新选择”、法国“国民阵线”等极右翼政党处于上升势头之时,德、法、荷都将迎来大选。尽管极右翼政党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不大,但崔洪建分析称,作为一种拥有越来越广泛民意基础的政治力量,极右翼在欧洲会长期存在,并带动政局变化,甚至影响主流政党的纲领。

  江时学认为,2017年欧盟仍面临严峻挑战,但欧洲一体化长远来说是“不可逆的”,欧盟不会走向分裂。

  【燥】安倍政权沿右倾道路,向修宪狂奔?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16年尚未结束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紧锣密鼓地为修宪布局,早早计划2017年1月下旬访美与特朗普举行会谈,并在年初访问俄罗斯。安倍为新一年的日本勾勒的政治图景已经十分清晰。

  2017年,安倍政权或将集中提交修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不会因为民意反对就停止修宪步伐”,不论是延长任期或是巩固执政地位,其终极目标都是为了修宪。

  而面对即将失去美国主导TPP,安倍政府的不断推进是否是一种“盲目行动”?吕耀东表示,日本表态要继续推进是基于政治原因,并不完全从经济利益出发。但这只是日本的意愿,其他国家并不需要完全听从。

  安倍在2016年末访问珍珠港,向外界展示继续强化日美同盟的同时,还向俄罗斯示好,做着“两手准备”。吕耀东称,过去日本在与俄罗斯的领土问题上坚持政经一体化,这次政策有所变化。从经济层面来讲,如果TPP受挫,安倍要找到一个经济增长点,鼓励日本企业投资。

  【涨】美联储是否将按照预测加息3次?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耶伦。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耶伦。

  在上调利率后,美联储(FED)又非常罕见地上修2017年加息次数至3次,这也是美元近期涨势的主要原因。3次加息的预期透露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稳步增长道路充满信心。

  荷兰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泰奥表示,由于美联储2017年加息次数可能将超出预期,美元料将进一步走强。泰奥预计当前市场普遍预计可能略低于曲线,甚至美联储加息次数可能高达4次。

  还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后的利率水平还是偏低,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的需要。如果美联储提升利率的速度过快,就有可能阻碍增长,甚至使经济回到衰退。但如果行动过慢,就有可能导致经济过热,通货膨胀,这也可能导致经济下滑。美联储下一次提高利率将在何时,将取决于影响经济前景的各种因素。

  不过,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测,向来就处于大起大落的变化中。Fannie Mae首席经济学家道格·邓肯称,鉴于强烈的政策不确定性,美联储将可能处于“等待和观望”模式。

  【新】新科技与新病毒携手来袭,人类的生活将如何改变?

  自阿尔法围棋(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赢得“人机大战”后,人工智能的热潮在全球一浪高过一浪。但在明年将产生的新科技中,人工智能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2017年,日本软银将完成开发可变形的仿真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或将上路;全美将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10秒就可恢复视力的加拿大“仿生镜片”将出现在市面上;虚拟现实(VR)的广泛应用将打开新世界大门……

  在新科技为生活创造更多可能的同时,被高科技全副武装的人类躯壳却面临着更多威胁。在埃博拉和寨卡病毒之后,科学家们一直警告产生威胁的超级细菌,或将在新的一年中导致更多人死于常见的细菌感染。

  外媒称,更多的抗生素将会被世界各地农场的动物使用,这意味着更多的抗药细菌会成为一大威胁。人类将越来越容易受到一系列常见的病毒感染,如尿路感染、淋病、结核和疟疾。因此,研发新型抗生素或新的治疗手段也迫在眉睫。(完)

【责任编辑:朱宏利】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