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物流“升级”打通村民致富路

2019-05-30

  扫一扫 看视频

  近日,记者在安徽黄山屯溪国际机场看到,航空客货国内货运出发窗口内,整齐码放着装箱的茶叶,箱子外面有“黄山机场货运”封条。这批茶叶是产自黄山市汤口镇芳村的毛峰新茶,由顺丰公司运送,发往北京的一家茶庄。

  机场客货销售公司负责人高科介绍,此单茶叶重约400公斤,前一天晚上7点运到机场,第二天早上9点发货,最快中午就能到客户手里,“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实现的”。

  “茶农将茶叶交给快递,后面就不用担心了,我们打造‘航空渠道+快递枢纽+快速网络’现代化物流体系,破解了过去远程运输效率低的难题。”高科称。

  据了解,黄山屯溪国际机场通航24个城市,每周有109个航班。现如今,机场每月运送茶叶100吨左右,占总货物的80%,预计今年还将增长20%,每斤茶的运输成本只有两三元。

  今年春天,黄山机场与顺丰快递进行战略合作,降低了物流成本。未来,机场将完善货运功能,茶叶可通过国际航班运送到韩国等国家。

  茶叶运输的“腾飞”是黄山市物流运输业发展的缩影。黄山市产茶历史悠久,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和安徽省最大的茶产区,占全国茶叶出口量、创汇量的12.9%和11%,茶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黄山市不断发掘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将科技信息化元素注入物流业,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茶农不出村,茶香飘四海”的景象正成为现实。

  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负责人张玉国说,顺丰公司和“小罐茶”实现了物流信息互通共享,平时公司派2到3人到茶叶生产车间驻点,依托信息化系统,快速打印订单并包装,实现“快递进车间”。

  在位于黄山区西海路上的顺丰速运网点,一家茶叶公司的负责人黄茂群正在发新茶样品给客户“尝鲜”。她经营200多亩茶园,每天会在该快递点发8~10次快递,在茶叶上市季,她大概能发1000多斤茶叶的快递。

  几位快递小哥正在操作一个类似大型储物柜的黑色机器,这个大物件是智能分拣系统。每个快递小哥对应一块区域,每个快递对应一个单号,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准确找到每个快递的单号和投递员,实现精准投递,提高工作效率。

  “茶叶上市期,每天忙得停不下来。”张玉国介绍,仅西海路网点每天就揽件约2000件,其中茶叶占七成。随着经营农产品网店的普及,茶农、茶商、客户信息互通及时,茶农的茶叶不再愁卖。

  据了解,2017年至2018年期间,顺丰黄山分公司共揽收茶叶产品200余万件,带动当地茶叶产值约45亿元。此外,顺丰依托科技驱动服务升级,运送黄山贡菊、臭鳜鱼、冷水鱼等特色产品100余万件。

  物流运输能力提高不仅将黄山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也为偏远地区的茶农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黄山市黄山区龙门乡麻川村地处太平湖下游,是安徽省唯一不通公路的建制村。该村下辖3个村民组,常住人口200人左右,区里和乡里提供的便民服务船成了全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交通改善了,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去了,和外界联系日趋紧密,百姓口袋也鼓了起来。”麻川村党支部书记翟永前介绍,今年3月,安徽省邮政管理局与黄山区邮政分公司联合对服务船进行改造,将渡船打造成连接村里和外界的“流动邮局”。

  每天早晨,在麻川村渡口边,邮政投递员王建辉会准时等待渡船到来。他从码头的邮筒中取出报纸、杂志、快件等,依次分类投递至渡船上的邮政便民服务点。

  翟永前扮演着义务“投递员”的角色。他告诉记者,便民服务船载货量约20吨,之前每周只出行一次,现在每周开行三次,邮件投递频次也由一周一次变为一周三次。

  “麻川村上面是山,下面是水,村民出门要坐船,村民组之间也要坐船。全村有茶园800亩,分布在毛竹园当中,特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极佳的茶叶品质,全村每年茶产量达1.5万斤,茶叶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翟永前介绍。

  翟永前2005年来到村里,那时没有固定出行的大船,茶农们依靠手划船或小汽船运送货物,运货量少,出行成本高,开行到码头岸边需要一两个小时。由于年轻人基本在外打工,很多茶农自家种的茶叶收成了,却运不出去,让他们烦恼不已。

  如今,麻川村告别闭塞,茶农乐了,村民富了。翟永前介绍,2018年,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约9000多元,贫困家庭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

  翟永前说,未来打算打造生态旅游,让日渐宽广的邮路成为村民的致富之路。

  2018年,黄山市茶叶项目荣获“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称号。“近年来,黄山市快递和茶叶牵手结良缘,邮政管理局和邮政快递企业不断探索提升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快递企业和茶叶企业合作双赢。”黄山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