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曾思怡)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自然资源部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矿业论坛以“聚焦丝路合作,发展绿色矿业”为主题,围绕矿业绿色发展政策与实践、绿色矿山企业发展、矿业项目与技术合作、重要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地学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同时组织矿业新技术、矿山机械、珠宝玉石展览,参会人数约1600人、参展商约4000人。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矿业一直是双方经贸投资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他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各国发展规划对接,推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再上新的台阶。二是巩固中国-东盟地质矿产领域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三是促进中国-东盟地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交流,驱动矿业转型升级。四是推动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港建设,实现矿业信息共建共享。

    开幕式上,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因提拉、柬埔寨矿产能源部国务秘书蒙·撒提拉、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部长办公厅常务秘书长敏敏翁等国矿业部门领导也分别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东盟各国和来自中亚、西亚、南亚、欧洲、北美等国家代表团和矿业商协会组织负责人,国际和区域组织的代表,中国和东盟企业界知名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