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人工智能将开启生命3.0时代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关于人工智能,我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我们还有巨大的潜力来开启潜伏着的全部智能,并用它来帮助人类实现繁荣昌盛。”9月18号,在长江商学院的讲台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终身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这样评价时下大热的AI技术。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是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创始人,研究所致力于用技术来改善人类的未来,并汇聚了8000多位世界杰出的人工智能专家,包括史蒂芬•霍金、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雷•库兹韦尔、拉里•佩奇等。该组织获得包括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众多组织机构的支持。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曾获《科学》杂志2003年度突破奖第一名,著有畅销书《穿越平行宇宙》《生命3.0》。

    在长江商学院的演讲中,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谈到生命3.0的核心理念。他将生命看作一种自我复制的信息处理系统,它的信息(软件)既决定了它的行为,又决定了它硬件的蓝图。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将生命形式分为三个层次。生命1.0是发源于约40亿年前的生物阶段,在他的有生阶段都无法重新设计自己的硬件和软件,只有进化才能带来改变;生命2.0从十万年前开始,也就是人类诞生以来的文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类可以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比如学习语言,技能等复杂的能力,也可以重塑自己的世界观和目标;而生命3.0在地球上还不存在,但是很多研究人工智能的专家认为,它可能会在一个世纪以内降临。这将是一个由人工智能重塑的科技阶段,在这个阶段,生命不仅能极大程度的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还能重新设计自己的硬件,而不必等待进化的恩赐。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智能是一种神秘的东西,只能存在于生物身上。但是,从我作为一位物理学家的角度出发,智能只是运动的基本粒子处理信息的特殊过程,并没有一条物理定律说‘建造一台比人类聪明的机器是不可能的’。最近,人工智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展。比如AlphaZero的故事,它最近成功碾压了那些花了几十年时间来手工开发围棋软件和象棋软件的世界顶尖人工智能研究者。”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