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校长寄语新生:“上戏气质”要胸怀天下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9月10日是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在开学典礼上对新生寄语时,并没使用传统的“几点希望”,而是细数了“上戏气质”。

上海戏剧学院供图

    上海戏剧学院以其一群气质优美的“名人校友”而声名远播。它在上海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气质颇佳。颇具老上海气质的华山路,便是上戏的所在地。这种“气质”,黄昌勇认为是难能可贵的上戏气质。

    “华山路唯一的教学楼名字叫红楼,1956年秋天落成,仿照北京大学位于沙滩街的红楼,寄托首任院长熊佛西和老一代教育家对五四爱国精神的向往和坚守。”红灰相伴的砖瓦,是上戏的底色,“上戏的建筑遗产、文化风貌,乃至人物轶闻,有形和无形,都在影响我们每一位后来者的‘上戏气质’。”

上海戏剧学院供图

    黄昌勇说,上戏的学生不只是关心学校,也要关心我们所在的城市,关心国家,“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个小我,那是自我的修为和完善;但是,不要忘记,我们每一个人还有一个大我,就是胸怀天下,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和担当。”

    就在前不久,上戏校友徐峥的热映作品在学校放映,开学当晚,上戏又将放映校友电影作品《道高一丈》,“母校特别厚爱她的学生,我们的毕业生也特别喜欢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到学校与大家分享。”

上海戏剧学院供图

    黄昌勇说,如今影视文艺圈出现了一个“现象级的规律”,几乎每一部优秀的舞台剧、影视作品,主创团队几乎都有上戏人的身影。“近期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的一篇文章,名字叫《为什么我最近迷的演员都是上戏的》。”黄昌勇说,过去上戏的办学具有鲜明特色的,但近些年也同质化了,比如在表演类专业招生时可能就过于强调颜值了。他把这个话题抛给新生,留作“今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