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完全享受休假制度的北京市民不足四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7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今天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 “休闲与美好生活: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办。

    绿皮书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于2017年进行的国家休假制度改革调查数据发现,北京市居民休闲需求越发旺盛,但能全部享受休假天数的群体仅占34.2%,带薪休假落实率也仅达62.9%,居民迫切需要更多的休闲时间。

    从日常周休情况看,75.2%的有业群体可以享受周末双休,这一比例高于2011年的72.5%;16.1%的群体只能享受周休一天,其余8.8%的群体日常周休天数则更少。周休状况与有业者所属的行业有关。

    2013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国民享有11天法定节假日。数据显示,仅有59.2%的有业群体能完全享受11天法定节假日。黄金周的休假执行力度较其他传统节日的执行力度要大,说明相较于其他法定节假日,国家对黄金周休假更重视,监管执行相对到位。

    在带薪休假方面,北京市2016年有业群体中能完全享受带薪休假的比例达到62.9%,高于2015年人社部调查的全国带薪休假落实率(50%),且平均带薪休假7.2天。其中,累计工龄不足一年的群体中,有62.7%的群体不能享受带薪休假;累计工龄在1~10年的群体中,有64.5%的群体能享受5天以上的带薪休假,14.0%的群体能享受少于5天的带薪休假,21.5%的群体无法享受带薪休假;累计工龄在10~20年的群体中,有68.3%的群体能享受到10天以上的年假,9.4%的群体可以享受少于10天的年假,22.3%的群体还不能享受带薪休假;累计工龄在20年以上的群体,在过去一年里有37.8%的群体能享受15天以上的假期,32.1%的群体可以享受少于15天的假期,另外有30.1%的群体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

    调查显示,有业群体没有带薪休假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休,这一比例达到45.6%。其次是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比例为20.0%。竞争压力太大,担心失业也是另一个原因,占到12.8%。其他的原因还有担心上司批评(2.6%),加班费丰厚主动放弃休假(4.2%)。在回答如果不休假单位是否有补偿时,36.2%的群体表示没有补偿,59.5%的群体表示单位会补偿工资,29.3%的群体表示会更换休假时间,12.7%的群体表示会有其他补偿措施。

    综上,北京市居民有业群体周休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完全落实率分别达到79.2%、59.2%、62.9%,三类休假制度能完全享受的群体仅占34.2%。(旅游文化)

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