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未来的养老、未来的物流……2018创交会呈现科技未来

2018-06-21 13:24金羊网

  文/金羊网记者 李钢

  关于未来,总是充满想象。

  “日常生活数据化、设备智能化、AI产业化,是2018年的科技趋势。”2018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承办方之一、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中国区副总裁朱东方如是说。

  每年的创交会作为一个集中展示全球范围内顶尖双创成果的平台,大批热门领域的热点项目在这里呈现,勾画出未来科技的图景。

  不积极筹划未来的企业将可能落伍

  据毕马威全球科技创新报告,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将对全球企业造成影响,那些不积极筹划未来的企业将可能落伍。这是通过全球800多位科技行业管理人士进行深度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汽车和交通、移动领域、消费者市场、零售行业、教育行业、媒体行业……新的技术都在不断渗透到这些领域中。

  “这些新的技术我们怎么把它运用好,也是通过创交会平台要去解答的问题。在创交会的舞台上,可以现场看到,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传统行业相结合,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尝试和案例。”朱东方说。

  未来的大数据:革命性变化

  海云数据联合创始人刘秋雯认为,她所从事的大数据领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革命,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思维模式的变革。人类理解数据的方式从之前的因果关系,转变为关联关系。但不论是什么样的技术和科技,归根结底,都需要对业务产生帮助和提升,才能够真正落地产生价值。

  也就是说,大数据必须深入到产业当中去,正如互联网 传统行业一样,大数据也需要 传统行业,与行业用户的业务产生结合,才能真正落地实现价值,也才能真正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促进传统产业变革和新旧动能转换。

  她还认为,大数据也为AI等科技的实现提供了数据基础。虽然大数据行业还有包括立法和数据安全等各种维度的问题,但是大数据时代会给人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未来的物流:空中轨道 自动传送

  未来的物流业会是什么样子?或许,“智慧物流运输快线”能够给出一种可能性。在空中架设双向轨道,无人驾驶穿梭机运输货物,物流终端自动化装卸转运。轨道、穿梭机、标准货柜、自动化装卸物流港……一切,都是自动完成。

  “采用先进的云计算、人工智能 智能微轨道和索道运输技术,实现全物流体系的无人化、智慧化和收发货全程信息同步。”广州智网联运物流有限公司介绍说。

  根据“智慧物流运输快线”项目,将可实现同城1小时、全国24小时送达,一旦在区域成网,还将有效解决电商物流落地配送、农产品出路及冷链配送难题。

  未来的养老: “网约车”般呼叫养老服务

  来自广州柏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 智慧养老整体解决方案”则呈现出,未来养老的信息化服务的样态。

  该公司的负责人王靖云向金羊网记者介绍说,通过研发出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可穿戴设备、子女用的APP和养老服务机构使用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可解决当下养老的一系列痛点,

  譬如,在可穿戴设备上,针对不同老人的不同需求,譬如高龄老人、低智老人等,有不同的产品,在佩戴习惯、操作电子产品的熟练程度等方面,都量身定制。而老人的子女下载了APP客户端之后,可以随时获得父母的血压、脉搏、位置等信息,而且如果老人发生意外,子女也可以立即接收到紧急呼救。而对于养老服务机构来说,则可通过信息化服务平台,随时随地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如同“网约车”一样,老人或者子女都可以发起需要服务的请求,然后当地的社工或者相关人员就接收到订单,上门提供服务。

  据了解,这一智慧养老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的不少城市中落地,全国共有10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使用了这一系统。

  未来的身份识别:指静脉识别

  验手指,就可以知道你是谁。第二代生物识别技术——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正悄悄地在安全要求比较高的行业中推广。

  山西圣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邵晓妮介绍说,所谓的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是指利用手指内流动的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于近红外光的吸收而形成的静脉血管图像,和存储在服务器中的指静脉模板进行比对,从而确认身份的技术过程。而其优势在于,由于是活体采集,所以不容易像指纹那样被仿制,具有安全等级高、认证速度快、准确率高、适用性强、便利性强等优势。

  “人在7岁到70岁之间的年龄段,指静脉图像不会发生变化,而且这一识别技术还有学习的功能,能够对手指进行多角度的采集,安全性非常高,所以在军工、金融界这些对于安全要求非常高的行业中已经开始使用了。”邵晓妮说。

  未来机器人:吹拉弹唱说相声

  吹拉弹唱说相声,机器人要翻天了。

  制造出像人类一样的机器人,一直是无数科研人员追求的目标。创交会上,广东富力盛仿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仿生服务机器人”项目已经向人们预示着,仿生机器人进入人们的寻常生活,已经近在咫尺了。

  在形态上,机器人大小、结构与人体相似,关节自由度与人体接近,外观和人类逼真相似。在神态上,能够实现语音识别与语义分析,具有人脸识别和记忆功能,表情与关节动作节拍流畅,甚至具有互动性与表演性。

  该公司负责人谢伟纯介绍说,目前,仿生服务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迎宾场合或者大、中型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