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专家:中国改革开放惠己及人 推动中哈务实合作

中青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德禄):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哈萨克斯坦有关专家日前表示,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国家面貌,而且惠及世界。中哈两国金融业合作正推动双边项目稳步前行。

  鲁斯兰·伊济莫夫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日前,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正是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战胜了经济领域积累的各类困难,挖掘了各个领域的潜力,促进了综合国力的提升。

  伊济莫夫说:“自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政策以来,40年间,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的改变,而且改变了世界。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开始腾飞,而且带动了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其中就包括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伊济莫夫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时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他说:“在谈到中国发展对国际社会的影响时,我想说,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最近几年内,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是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投资者,很多国家都在利用中国投资。”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主要投资对象国。目前,多家中国金融企业在哈开展投资业务,中信银行便是其中之一。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多年来,中信集团在哈涉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多个领域。加强对哈合作是为了以实际行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

  李庆萍说:“多年来,中信集团一直得到哈萨克斯坦政府、企业以及人民的支持。在‘一带一路’沿线我们首选哈萨克斯坦。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还是从哈萨克斯坦本国的政治经济稳定性,以及中信集团的业务布局来看,这些都是我们选择哈萨克斯坦的原因。”

  今年4月,作为中信集团最大的子公司,中信银行牵头国内金融企业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收购了其旗下的阿尔金银行60%股权。这是首例中国金融企业对哈银行股权的收并购。哈人民银行行长乌穆特·沙雅赫梅托娃在日前举行的阿尔金银行首届新股东大会上表示,中信银行收购阿尔金银行股权将为哈中双边合作项目的实施作出实际贡献。

  沙雅赫梅托娃说:“阿尔金银行与中信银行将扩大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规模,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另外,我们期待扩大坚戈和人民币之间的结算业务。按照阿尔金银行的发展战略,我们制定了数字化发展方案。因为拥有中信银行这个强大的伙伴,阿尔金银行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将为落实哈中两国各项倡议、政府间合作项目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庆萍表示,成立于1979年的中信集团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正是改革开放政策推动的结果。目前,在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排名中,中信银行已经跻身前30强。在发展过程中,中信银行一直在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信银行的今天。

  李庆萍最后说:“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我们敞开了胸襟,拥抱了世界,中国的大门一直对外开放,从来没有关闭。在这方面,中信集团是一个极大的受益者。中信集团是1979年成立的,成立时就是为了成为走出去的一个窗口。当初中信集团并没有多少资本金,一直走到现在净资产3000多亿人民币,这不是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嘛!而且在国家对外开放过程当中,中信集团一直都是走在前面的。所以应该说,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的发展就是享受国家改革开放走出去的红利,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中信银行不可能有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