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再加码 环境部将动用1.8万人督战10个月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6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生态环境部今天宣布,从6月11日开始,将派出1.8万人次在京津冀、汾渭平原等空气质量欠佳的地区督战10个月,确保这些重点地区顺利打赢蓝天保卫战。

  这也是生态环境部首次将汾渭平原11个市纳入大规模治霾督查范围,包括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说,京津冀地区仍然是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东5省(市)优良天气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更是近年来大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区域。此轮为期10个月的强化督查,旨在督促重点区域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安排,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深化综合治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改善空气质量。

  10个月的大督查将突出4个重点,即重点防控污染因子是PM2.5,重点区域是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重点时段是秋冬季和初春,重点行业和领域是钢铁、火电、建材等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

  督查将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4项重点任务,检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治理情况、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情况等。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蓝天保卫战再加码要实现“四个明显”: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李干杰表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督查,不是“运动式”“一阵风”,而是新的长效机制,不是要求“一刀切”,而是要精准治污,根本目的是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发现环境问题,进而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部将根据督查情况,对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进行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2017年原环保部曾约谈30个治污不力的地方政府。对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达不到时序进度甚至恶化的城市,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将适时开展中央环保专项督察。

  据悉,全体督查组成员将签署《廉洁守纪承诺书》,工作结束后还要填报廉政自查表。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已经向社会发布举报邮箱和举报通信地址,如发现强化督查工作人员,存在违反相关纪律规定情形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的问题,将严肃处理。

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