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申请量超越哈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晒”专利进展

中青在线2018-04-27 10:38:07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对外发布了其在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上新进展:2017年该院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均创历史新高,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千件,达1303件,授权量达608件,同比增长16.9%。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深圳先进院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82件,同比增长75%。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数据,该院的PCT申请量已领先于美国哈佛大学(179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161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29件)、佛罗里达大学(126件)和韩国首尔大学(119件)等国际知名高校院所。

    从专利申请的领域来看,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专利申请集中于知识产权密集型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领域覆盖面广、交叉性强等特点。2017年,深圳先进院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申请专利528件,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申请439件,生物医药领域186件,大数据与智慧计算领域150件。

    据了解,所谓专利申请量,是指专利机构受理技术发明申请专利的数量,反映技术发展活动是否活跃,以及发明人是否有谋求专利保护的积极性。专利申请数量越多,可在一定程度表示一个社会的创新能力越高,社会就越有活力。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立于2006年,截至2017年末,该院专利申请总量已达6028件,发明专利占比86.99%,其中PCT及国外申请497件;专利授权2336件。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方面,该院累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金额超1.3亿元。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