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获赠百块金砖

2018-04-17 15:21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日,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捐赠仪式在宝蕴楼举行(见图)。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一批古建筑修缮的重要材料,包括金砖100块、金箔100万张。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为实现2020年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这一目标,故宫博物院正在实施“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今年2月1日,故宫博物院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第一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此次捐赠的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就来自这两家企业。捐赠方直接将款项打给企业,制造了符合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要求的材料。

  单霁翔说,按照传统工艺制作的金砖,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这次捐赠的金砖分为二尺二和一尺七两个尺寸。大金砖可用于太和殿内,小金砖可以在慈宁宫等宫殿使用。而此次捐赠的金箔也正好派上用场,故宫午门、太和门、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等修缮工程均使用了金箔修缮。

  单霁翔表示,这批捐赠的优质材料,是今天送给未来的礼物,为紫禁城下一个600周年储备优质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既有利于故宫古建筑的修缮与研究保护,又可最大限度保存故宫古建筑文物价值。同时,让社会力量关注到传统工艺材料,对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大有裨益。

  单霁翔希望,故宫博物院能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等机构,更多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研究交流与合作,通过对材料更深入地研究和利用,做好故宫的古建筑保护工作,将这座伟大的宫殿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故宫博物院欢迎热心公益、关注故宫发展的社会力量进入故宫。

  首席摄影记者 李木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