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遭诉 或需向用户支付逾700亿美元赔偿金

中青在线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一批来自英国和美国的律师,日前在美国特拉华州一家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控告“脸书”(facebook)和“剑桥分析”等4家公司滥用逾7100万用户的个人资料。

    据报道,法庭文件显示,这起诉讼的涉案人士包括2014年领导“剑桥分析”公司的前白宫顾问班农,以及英国剑桥大学学者亚历山大·科根。原告律师表示,尽管涉及诉讼的公司侵犯“脸书”用户的私隐权,但未被追究,他们因此提诉,确保事件不会重演。

    这起诉讼寻求为每名受“脸书”数据外泄事件影响人士索偿最少1000美元,这意味着“脸书”等公司一旦败诉,或需支付逾700亿美元的赔偿金。

    “脸书”上个月卷入数据滥用丑闻。“剑桥分析”公司被曝以不正当方式获取数千万“脸书”用户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剑桥大学学者亚历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向“脸书”用户提供个性分析测试的应用。下载该应用之后,“脸书”用户及用户好友的信息会被收集转交给“剑桥分析”公司。外界质疑外泄的资料可能被用来影响2016年美国大选。

    “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10日、11日两天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就“脸书”数据被滥用等一系列问题道歉。他承认“脸书”在数据保护措施方面做得不够,使其被用来传播假新闻、仇恨言论,甚至被俄罗斯当局用以“干预”美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