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一周年 这些变化你知道吗?

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说: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今天,雄安新区“一周岁”了。它建设得怎么样了?和其他城市建设有何不同?

  2018年2月28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开工仪式现场

  “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指出,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落实:

  2018年2月28日,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2018年2月,《河北省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推进方案》印发。方案明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力争京雄城际铁路、廊涿城际铁路项目开工,推进京港台高铁雄商段、石雄城际铁路、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北京至德州高速公路(新机场至沧榆高速段)等项目前期工作。

  “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在安新县召开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辆在雄安新区进行载人路测(2017年12月20日摄)

  落实:

  2017年7月18日,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公司主要职能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项目合作,筹措新区建设资金,构建新区投融资体系等。

  2017年9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按照严控入区产业的原则,经过审核,首批获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在新区设立48家企业。获批落户的48家企业全部为高端、高新企业。

  2017年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物联网为城市神经网络、“ET城市大脑”为人工智能中枢的未来智能城市。

  2018年2月8日,河北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打造“一核、四区、多集群”区域产业发展格局,“一核”即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

  “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新区规划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如此强调。

  2018年3月29日拍摄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施工现场

  落实:

  2017年8月17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雄安新区和保定市考察,共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大计并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市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共4所),拟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北京市妇产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等3所卫生机构为雄安新区相关机构提供对口支持。

  2017年10月,经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开业的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人保养老),在雄安新区完成工商注册,成为首家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的总部型金融机构。

  2018年2月,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入驻办公区模块化房屋开始首套建筑模块吊装。

  “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习近平反复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

  这是3月21日拍摄的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拍摄)

  落实:

  2018年1月22日,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植树造林工作启动会议,全年计划完成10万亩苗景兼用林造林任务,分春秋两季实施。

  2018年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确定在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青海省湟水流域开展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

  2018年3月,上海建工旗下园林集团参与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园林景观工程建设,承接了其中II工区园林景观施工项目,景观面积约9万平方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这一年,雄安也为未来城市发展,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这是鸟瞰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2017年4月25日摄)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道路上骑行(2018年3月29日摄)

  雄安新区的未来前景,新华社是这样描述的:

  雄安,这座承载梦想的未来之城,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2年后的2020年,一个新城的雏形将初步显现。雄安新区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框架基本形成;

  4年后的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时与京津冀主要城市联系进一步紧密,与北京中心城区错位发展,起步区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成,新区核心区基本建成;

  12年后的2030年,一座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显露活力,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闻名遐迩的城市新星。

  雄安新区,必将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资料来源 / 新华社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发布 河北新闻网

  图片来源 / 新华社 中国雄安官网

  整理 / 董志成 刘盼盼

  校对 / 何明

  编辑 / 王帝 董志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