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奋斗,方不负伟大时代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两会闭幕,留下几个难忘的瞬间。

  5场“部长通道”,30位部长亮相回应社会关切。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履职刚刚两个小时,就第一时间与媒体交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直面“国进民退”的质疑,用数据和实例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不仅介绍了残疾儿童教育进展,还深深鞠躬,感谢和期待媒体继续关注残疾人事业。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部长们的日常工作和坦承态度,彰显着为民、自信、透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今年全国两会首次设立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共有78位代表、委员接受采访。他们个人的奋斗经历,同样浓缩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带领企业从20年前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40000多人。

  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透露”我国将开展第3批航天员选拔,随着更多批次的航天员“上天”,中国航天事业预计将在2045年走出一条从世界第二梯队到第一梯队的逆袭之路。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介绍的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把中国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成就和责任担当展现给全世界。

  还有来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扎根基层29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在人大广东代表团,曾经的“外来妹”米雪梅代表从女保安做起,到企业客服部总监,21年的时间里,靠着奋斗精神,她在中山市买了房、安了家,还把孩子接到身边读书。

  当我们拿起全景相机去观察中国社会的全幅画卷时,就会欣喜地看到,通过你我他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国已经在经济、科技、民生、外交等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改革开放40年中解决了超过7亿人口的贫困问题;全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已经占了4席;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四大发明”改变了全球几十亿人的生活;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感到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并坚信未来会更美好。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美好生活一头连着党的使命,一头连着人民的幸福。奋斗,不只是向党员干部喊话,更是向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劳动者搭建了广阔天地,提供了无限机遇。身处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是幸运,更是责任。在这个充满机会的舞台上,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唯有奋斗,才不负伟大时代。(佘 颖)

责编:刘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