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学非遗手艺玩传统游戏

北京晨报网

    原标题:“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开幕 35家非遗手艺人现场展示绝活

    昨日,朝阳区朝外街道“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亮相日坛公园,台上中外艺术家带来鼓乐、黄梅戏、服装大秀等文艺演出,台下泥人张、老北京兔儿爷等3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现场展示,居民体验竖鸡蛋、抖空竹等传统娱乐项目。来自白俄罗斯、匈牙利、希腊、古巴、印度驻华使馆的20余名使节及亲属也参与到活动中,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魅力。

    乌克兰歌手带来黄梅戏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暖花开,不少居民脱下厚实的外套,来到室外踏青赏花。“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昨日在日坛公园拉开帷幕。

    在日坛公园南门舞台,朝外雅宝路本地服装品牌呈现的服装大秀、朝外地区文化队伍带来的精彩文艺表演等你方唱罢我登场。相声演员用幽默的方式为观众分享了春分民俗和非遗传承故事。乌克兰歌手马克西姆还带来黄梅戏选段,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马克西姆是当地的歌手,如今在北京联合大学学习中文。“我来中国一年了,特别喜欢中国的文化,今天所唱的黄梅戏《龙归大海》是我听着录音自学的。”马克西姆说,“这次文化节很有意思,让我对许多中国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非遗”传承人讲故事

    除了一个中心舞台外,文化节还有“两街”,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和传统民俗食品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邀请到了缂丝、宫绣、盘扣、彩塑“兔儿爷”、毛猴、风筝等35个“非遗”项目的传人,讲述“非遗”传承故事,现场亮绝活儿,邀请游客亲身体验传统非遗项目的乐趣。游客们可以学学剪纸、敲敲鬃人、拓印一副木版年画,感受传统手艺人的耐心、专注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传统民俗食品街,游客可以吃到太阳糕等传统民俗美食,大饱口福。

    色泽亮丽的风车吱悠悠转,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人称“风车王”的南派风车区级非遗传承人王国华也来到现场。“这些风车是用高粱杆、泥和彩纸制作的,民间玩具都是用泥、布等易得的物品制成的,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王国华说,风车又叫吉祥轮,具有招财辟邪保平安的作用。俗话说得好——旗飘轮转鼓喧天,行人驻足侧目观。请回风车结善缘,迎福纳祥保平安。“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的玩具,包括拉线耗子、铁皮青蛙和水哨,现在已经很少见了。现在年轻人喜欢过洋节,我们应该多宣传自己的民俗文化。”他说。

    竖鸡蛋游戏吸引游客

    春分日,自然少不了竖鸡蛋等传统游戏。文化节还开设了体育参与体验区,游客可以体验抓羊拐、投壶、滚铁环等传统游戏,并进行体能测试体验,参加五个游戏过关并盖章,居民还能领到一份精美礼品。

    “我第一次参加竖鸡蛋的游戏,不一会儿就成功了。”三丰里社区张阿姨说,活动都特别适合老人和孩子,投壶能了解中国传统习俗、学习弓箭文化。抓羊拐能锻炼头脑应变能力,使手腕更加灵活。“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带着孩子来公园活动,让他们体验传统游戏,是一种传承,也有益于他们的健康。”

    希腊印度驻华使节参与

    活动除邀请地区居民广泛参与外,朝外街道还结合自身的国际性特点,邀请外国驻华使馆使节及亲友共同体验春分朝阳文化,来自白俄罗斯、匈牙利、希腊、古巴、印度驻华使馆的20余名使节及亲属现场全程参与,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多彩魅力,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北京晨报记者张璐/文 王颖/摄

责编: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