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 专家解读四重含义

2018-03-19

  (两会特稿)习近平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 专家解读四重含义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习近平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 专家解读四重含义

  中新社记者 曾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近平指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他说,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认为,习近平相关表述透露出要重视人才、靠人才引领创新发展、聚天下英才、深化人才改革四重含义。

  人才定位:第一资源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说,习近平上述关于人才的表述,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人才思想。

  王丕君说,“从十九大报告的‘战略资源’到这次讲的‘第一资源’,说明人才是撬动所有资源的首要资源,也是最为重要的决定性资源。”

  据媒体报道,早在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任职时,为组建正定经济顾问团,曾亲自向全国知名学者等发出100多封“求贤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认为,如今,中国面临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人才的作用更为重要。

  人才作用:引领创新驱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并列提出,强调三者内在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明确了发展、人才和创新要协调统一,把人才融合到国家创新发展中。

  三年前,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也曾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好点子没有凭空出来的,创新靠的就是人才。”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人尽其才:聚天下英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十分重要的人才思想。此次在广东团审议中,习近平指出,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这充分显示了总书记人才思想中开放性的特点。”王丕君说,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方面的风尚。

  不仅“引进来”,还要尽最大力气用好人。2014年习近平在上海召开的外国专家座谈会上说:“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王丕君认为,习总书记强调人才类型是多样化、而不是单一的,让人人各尽其能是人才工作的最佳目标。

  人才改革:促进人才流动

  “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分析历年习近平有关人才工作的讲话,“改革”是关键词。

  胡建华表示,过去的人才政策,往往侧重于某个方面,习近平强调从体制机制上改革,是聚焦人才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精准创新、系统创新。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是强调管理体制“简政放权”,扩大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如出台新规,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人员在职或离岗创业。

  胡建华说,创新制度有助于促进人才流动,从而实现人尽其才,应是未来改革的一个方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