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总书记和基层书记面对面

中青在线2018-03-17 00:06:57显示图片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在这里,总书记和基层书记面对面

  一路从基层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很了解,也很牵挂。全国两会上,来自基层的代表带着父老乡亲们的嘱托,把一份份建议带到会场。总书记与他们面对面亲切交流——农村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

  让我们从总书记与4位基层党支书的对话中,感受总书记浓浓的民生情怀。

  3月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谢环驰摄)

  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

  “我们新修了13公里的水泥路,全村2700口人全部吃上了自来水,还建了文化广场、卫生室、超市、秧歌队、舞龙舞狮队,特别是您倡导推进厕所革命,我们也立即行动,给上厕所不便的村民们修起3个公共厕所……”

  3月5日,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自豪地向总书记讲述村里近年来的变化。

  “以前不敢想的事都变成了现实,老百姓感激党、感激政府、感激这个新时代。”赵会杰动情地说。

  总书记认真听取她的发言,并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当地人均耕地、蔬菜种植、市场价格、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惠民、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百姓民生的具体情况。

  有一个细节,让赵会杰至今想起仍是“满满的感动”——

  “我跟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的基本情况,土地面积和人口,总书记接着就说,‘人均耕地接近两亩’。”赵会杰说:“我当时并没有和总书记说我们人均耕地是多少,但总书记根据我提到的人口和土地面积,立马就做了一个除法。他是很认真地倾听了我讲的情况。”

  赵会杰说,总书记对老百姓始终充满关心、关注和关爱。

  3月7日,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燕雁摄)

  牵挂老百姓的生活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书李金东代表感到暖意满满。

  7日,习近平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陆河县是青梅之乡。发言中,李金东介绍了营下村如何对青梅进行精深加工,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总书记提出殷殷期盼。

  “总书记特别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比如老百姓还有什么困难、农业发展碰到了什么难题……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将老百姓放在心间的使命与担当。”李金东说。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姚大伟摄)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8日上午,山东代表团。长期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王银香代表,同总书记分享了基层建设的心得。

  “党员得带头奉献,支部书记要冲在前面。村级组织建设得好,村干部带领得好,大家才能齐心协力谋发展。”

  30多年前,王银香刚当村支部书记的时候,菏泽曹县五里墩村还是一穷二白。这些年,为了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她捐出积蓄,带领村民流转土地、发展畜牧业、蔬菜花卉产业。如今,村里户均收入已经超过20万元。

  听了王银香代表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总书记提到,‘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这让我很受鼓舞。”王银香说。

  3月10日,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谢环驰摄)

  “一堂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回忆起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重庆市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感叹:“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3月10日,习近平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刘家奇在发言中谈了村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情况。习近平插话询问,村里去年发展新党员没有?刘家奇说,发展了一名。随后,总书记详细问起这名新党员的基本情况。总书记问得很细,刘家奇一一作答。

  这个故事很快传回了睦和村。这位名叫汪登荣的新党员曾在外地创业,几年前返乡开了农家乐,建起了脐橙园,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总书记很重视基层干部的作用。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习近平提出,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我要把总书记讲的重要精神带回家乡,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刘家奇说。

  新华社记者 谭晶晶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