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保护助力创新发展

2018-03-05 10:53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委员:

  版权保护助力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国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完善,公众的版权意识显著提升。版权事业的长足进步,为推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开展的“剑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净化网络版权环境,特别是网络视频和音乐的版权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在软件正版化方面,经过多年努力,现在已经全面完成了软件正版化的目标任务。软件正版化工作维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推动了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已突破70万件。

  在立法方面,著作权法修订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重大进展。这部法律的修订实施,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记者杜羽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