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 引德国考虑加强股权监管

中青在线

  原标题: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 引德国考虑加强股权监管

  据英国路透社3月1日报道,在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集团斥资90亿美元,成功入股戴姆勒后,德国监管方呼吁加强股权监管规定。

  吉利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这一消息震惊了德国市场,因此前吉利没有透露持股比超过了德监方规定的3%到5%的监管门槛。

  一份德国联邦议院经济委员会的报告表示,在目前看来,德国政府将审查现有的监管规则是否有足够的透明度,或者是否需要进一步的加强指导。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决定都将由新的德国联邦政府做出。

  两名知情人对路透社透露,吉利与美国美林银行合作,以确保9.69%的具有投票权的股份,而附属的衍生工具可以帮助吉利规避披露持股信息的要求。

  这桩收购交易重燃了德国对其高度重视的专业技术落入中国手中的担忧。因此,德国收紧信息公开政策,以防止2008年保时捷获得大众汽车30%左右的股权,同时不公开投资人持股信息事件的再次发生。

  此前,保时捷使通过“现金结算的期权”秘密购买股份。定期股票期权的购买者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以一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股票,但在现金结算的期权中,买方得到的不是股票本身,而是期权的执行价和期权执行时的市场价格之间的现金差额。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舍弗勒也通过这一方式出售了竞争对手大陆集团三分之一股份。

  一些投资者抱怨保时捷和舍弗勒已经越过了公平竞争的界限,利用了过于宽松的信息披露规则和过于试探性的监管机构。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金融与金融法律系主任亨利胡表示,保密所有权试图避免公开大量持股信息会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将损害投资者和目标公司的利益,并与透明度的核心价值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