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丨“90后”海归博导杨树:潜心半导体器件研究 打造节能利器

中青在线

  

  氮化镓和碳化硅,是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用它制造的电力电子器件具有低损耗、快速开关等特点,是目前发达国家重点投入的电力电子关键技术。浙江大学 “90后”研究员杨树,凭借对这一前沿领域的深入研究,入选了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归国任教,打造环保节能利器。

  眼前这个半透明的晶圆就是新型氮化镓同质外延材料,在经过光刻、离子注入、金属化等一系列微纳加工后,就形成了这个两厘米见方的芯片,别看它外表看似普通,但其实大有学问,它的上面包含了上百个电力电子器件。在氮化镓材料的帮助下,一个几平方毫米的器件能够阻断上千伏的高压和导通数十安培的电流,相较于传统的半导体材料硅,新器件可大幅降低功耗、提升效率和工作频率。而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浙江大学“90后”博导杨树和团队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近五年,她已经在国际权威期刊及顶级会议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2010年,年仅20岁的她从复旦大学毕业,进入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电子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随后留校担任客座助理教授。2016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杨树被浙江大学引进,成为浙大当年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我们中国的经济和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在这些年发展得非常好。那么对这些人才有迫切需求,我们国家也给这些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的机遇和机会,这些年轻人们纷纷的在国外求完学,回到祖国来,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

   2012年,浙江大学电力电子器件团队和苏州高新区携手打造了专门用于新型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研制的实验室,这也是国内高校中为数不多的具有该领域研发的实验室。归国后的杨树和团队正是借助于这个平台,向具有更低损耗、更高频率的新型氮化镓和碳化硅电力电子不断攻关,致力于打造出更多适用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高效电力电子器件。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杨树:我觉得能够回到自己的国家,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然后现在平台也非常好,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做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让我觉得心里非常踏实。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学科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央视记者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