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封面首次出现二维码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在今天下午开始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委员们拿到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均首次在封面右上角出现了二维码。扫描该二维码,可显示《图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图说提案工作报告》两个长图。

    记者扫描二维码发现,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图说以红色为基调,分为五年工作回顾、五年的主要体会、今后工作的建议三个部分,用图案、数据的形式,介绍了工作报告的不少内容。例如,在“五年工作回顾”部分,图说用进村入户、问卷调查、分析论证等六个载明工作方法的圆圈,环绕着“营改增执行情况”、“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等民主监督内容。

    这些图表的上方,还注明了一个数据加以说明: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12项占11%,发展到2017年的20项占28%。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图说,也用饼状图、数据等表达方式,记载了收到提案数量、经审查立案数量、办复率等等。随后,图说还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分点介绍了提案工作的特点。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历年两会均注意借鉴新媒体表达方式传播报告内容。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也曾在封面印上二维码,帮助代表委员了解报告内容。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