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

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作出部署。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以及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出席会议并就《意见》回答记者提问。黄卫介绍,《意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黄卫介绍,《意见》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若干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到2035年,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在更多重要领域引领全球发展。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据悉,近年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498.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2.9亿元。

  从产出的角度看,我国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2位,被引总次数由2016年的第4位升至2017年的第2位,化学、材料、物理、工程、数学、地学等学科接近世界前列。

  叶玉江表示,总体上,我国的基础研究已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例如,就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投入结构不均衡的问题,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说:“在我国中央财政科技投入里,基础科学研究经费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OECD发达国家的基本水平,20%左右。但是投入结构和发达国家比有较大区别,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投入里,政府的投入占到90%多,企业投入比较低,其他的社会力量投入也比较低。”

  针对这一问题,张晓原介绍相关解决措施时表示,首先在增加地方财政投入方面,下一步在组织实施一些国家重大项目,包括基础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时,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联合出资共同组织实施,同时促进重大成果在当地进行落地、转化,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税收、就业等问题。其次,要通过税收的优惠扶持等措施来大幅度增加企业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第三,要开辟通过慈善捐赠增加基础科学研究投入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