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 日本希望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达4000万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2017环游日本—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颁奖典礼,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网演播厅举行。

   本次大赛于2017年7月底正式启动,作为日本国家旅游局“VISITJAPAN”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所有赴日旅游的中国人征集反映日本社会风情的摄影、摄像作品。历时6个多月的时间,经过网友票选、大赛评委组初选以及6位中日摄影界专家复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摄影组、摄像组两个组别15部获奖作品。

《LostinJapan》作者:秦明哲

   摄像组特等奖获得者秦旺哲是一名旅行摄影师,获奖作品《LostinJapan》是他第一次到访日本时拍摄的。历时14天,他共拍摄了1600多条素材,浓缩在了3分钟的视频里,内容涵盖了大阪、京都、富士山、东京等日本著名景胜地的风土人情。

《鱼在云上游》作者:宁慈

   摄影组特等奖获得者钟齐丰表示,因为喜欢摄影,在赴日出差期间,总会在当地走走拍拍。日本极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为他提供了很多拍摄素材。本次获奖作品《鱼在云上游》是他在福冈小仓城公园拍摄的,凭着细致的观察,采用倒影拍摄技艺,将建筑与环境巧妙地结合起来,拍出了水天一色,人鱼和谐的画面。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说,最近,个人旅游赴日多次签证的签发数量大幅增长,这反映出个性化的、多次前往日本的中国朋友正在增加。除了获奖作品之外,这次大赛的所有参赛作品都捕捉到了日本的“当下”。

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所长服部真树致辞

   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所长服部真树表示,去年的访日外国游客数达到2869万人,这其中中国游客达到735.6万人,占整体的四分之一。尽管如此,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日本仍然是一个未曾涉足的未知的国家。日本政府以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达到4000万人为目标,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探访充满魅力的日本。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朱丹表示,参赛者们用镜头记录下旅日邂逅的美与感动,与中国朋友分享日本的风光人情,同时也用镜头诠释着中华美学精神,向日本民众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有效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分别为大赛发来祝贺视频和贺信。福田康夫表示,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这意味着两国旅游事业正在不断推进,令人高兴和欣慰。希望日本能够吸引更多的大型团体游客以及情侣游、闺蜜游等自由行游客,增加访日回头客,由此促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和传统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