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 用暖元素盘活“冷”资源

中青在线2018-02-03 10:58:33显示图片

    游客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游玩(1月5日摄)。近年来,东北三省充分利用冰雪资源优势,打造惠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幸福产业。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吉林:优化旅游环境 “白雪换白银”

    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于 欣 李新艳

    吉林省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纬度带,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冬季是一年之中最富魅力的季节。白雪皑皑的白山松水,晶莹剔透的雾凇奇观,热气缭绕的养生温泉,冰湖腾鱼的查干湖,冰雪、雾凇、温泉、民俗“四大宝藏”为游客提供了不一样的感受。

    优质资源必须匹配优质服务才能让寒冷的冰雪充满温度。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首创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产业架构和保障措施,特别是把优化服务环境放在重要位置。

    入冬以来,吉林省旅发委实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从1月9日开始,由省旅发委负责同志带队分成5组对各地旅游安全、市场秩序进行督导检查,集中力量开展查、办、整、治、防等五方面专项检查,强化对旅游市场的监管。

    “良好的环境和服务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吉林省旅发委主任杨安娣表示,旅游是要有温度的,冰雪旅游尤其如此。近年来,吉林采取高位推动、政策驱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实现了用暖元素盘活“冷”资源。2016年至2017年雪季,吉林省接待游客619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6%;实现旅游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27.12%,超过全省旅游总收入的40%。

    “寒冬季节还能玩漂流,难得!开发这个旅游项目还真的是标新立异。”在露水河与家人共同体验冬季漂流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之前从没想到冬季还可以漂流。吉林省不断创新发展,加快新产品新业态开发,研究在游客密集旅游景点景区建设冰酒吧、冰洞穴等特色冰雪产品,实现冰雪资源创新化、价值复合化、业态提升化和产品多元化。

    吉林以“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把“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冰雪产业已成为推动新一轮吉林振兴的新动力,真正实现了“白雪换白银”。

    辽宁:冰雪、温泉成为旅游主打品牌

    经济日报讯 记者张允强报道:由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营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2届辽宁冰雪温泉旅游节日前在营口鲅鱼圈红旗大集开幕。

    据介绍,本次冰雪温泉旅游节活动以“嬉冰雪、泡温泉,欢欢喜喜过大年”为主题,共有4大板块20余项活动,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到2月28日结束。旨在打造辽宁冬季旅游品牌,深入挖掘冰雪、温泉旅游资源,促进冰雪、温泉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据介绍,本次活动着重体现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除了举办开幕式、旅游产品推介会、旅游高峰论坛等常规活动外,活动期间,鲅鱼圈各旅游企业推出特色旅游产品,为游客端出了一道旅游大餐。

    辽宁省旅发委主任石坚表示,近年来,辽宁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特别是冰雪、温泉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辽宁冬季旅游主打产品,弥补了冬季旅游市场的“短板”,丰富了冬季旅游活动内容。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