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行动 大爱满山乡大雪考量山城西峡的文明素养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杨文甫 封德

    雨雪,冰冻,低温,严寒……

    1月24至26日,短短三天时间,地处豫西南的河南省西峡县境内再次遭遇强降雪,平均降雪量达到20厘米,北部山区超过30厘米,气温骤降到零下10摄氏度。大雪造成部分农户香菇棚架倒塌,高速公路全线封闭,通往山区的公路中断,区域性停电事故频发,中小学校因雪停课,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影响。

    风雪肆虐之际,西峡县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职能部门突击行动,社会各界抱团取暖,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用大爱和担当融冰化雪、温暖山乡。

    漫天飞雪中的“全民动员”

    朔风怒吼,气温“断崖”式骤降,粒状飞雪铺天盖地而来……1月24日,西峡山乡再次开启“暴雪模式”。

    尽管该县已提前一天发出紧急通知,启动《暴雪天气应急预案》,要求所有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单位24小时值班,保证信息畅通,然而突袭而至的风雪严寒还是超出了大家预想。

    没有观望,不容迟疑,几乎与风雪降临的同时,全县上下立即进入应对灾害紧急状态。

    环卫部门700多名干部职工进入紧急状态,4台铲车、2台推雪车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对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清理,消除安全隐患,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交通公路部门300多人组成的6个道路保通小组紧急出动,对辖区国道312线、209线、208线及省道328、335、丹水快速通道进行进行除雪、除冰作业,投入挖掘机4台、铲车6台、融雪盐35吨,300多人来保障干线道路的安全畅通。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全员奔赴预定岗位执勤,并成立4个路面巡查组,开展路面巡查工作,做好车辆救援和交通疏导,处理险情30多次。

    电力公司立即启动迎峰度冬“1+9”方案,设立20个多点,组建17支共产党员抢修服务队,出动抢修人员240人次、车辆30台,紧急奔赴抗冰除险保电最前线。

    城区各街道广大市民、青年志愿者、店铺经营主纷纷在风雪中走上街头,清扫主干街道和背街小巷积雪。紧急动员下,3000多名民兵分赴米坪、军马河、二郎坪、太平镇等雪灾隐患突出乡镇,投入抗击冰雪灾害的战斗中……三天时间,自发和组织投入抗击雪灾的干部群众已超过15万人次。

    危难之际凿开“生命通道”

    老界岭之巅。太平镇黄石庵村。大雪阻断了村民们出行的道路。

    1月26日上午,72岁高龄的张克训老人突发脑血管疾病,在家中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家人心急如焚,想把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无奈通向山下的唯一通道桦树盘公路被积雪覆盖,即使安装防滑链,车辆依然无法前行。时间一分一秒逝去,张克训老人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

    黄石庵村的村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纷纷回到家中,拿出铁锨、铁铲等工具,到海拔1300米的桦树盘公路上清除积雪。时值冬月,数九寒天,滴水成冰,村民们冒着凛冽的寒风,一锨一铲,为张克训开辟着生命的通道。几个邻村的村民们看到后,深受感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场生命的博弈。

    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支自发组织的清雪队伍从最初的56人,扩大到100多人,从4辆面包车增加到13辆。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百余村民清理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生命通道,顺利护送张克训到医院救治。主治医生接诊后感慨:“幸亏病人送来的及时,要是再耽误一会,恐怕就性命不保了!”

    险情就是命令。1月24日晚19时29分,西峡县食用菌研究所报警称厂棚顶部积雪过大,有坍塌危险。西峡县消防大队马上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消防官兵前去处置。经现场勘察发现,此类彩钢板房屋顶有30度的坡度,时值夜晚,气温更低有结冰现象。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小对顶棚的压力,消防大队指挥员王梦阳带领两名战士到厂房北侧平房顶上用水枪对顶棚的积雪由外到内慢慢清理,由于仓库面积较大,至深夜22时35分,才将厂房重点部位及附近积雪清理完毕,成功解除了厂房坍塌的危险。

    1月25日19时11分,西峡县消防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县城北大街路与稻香路交叉口向南50米,有一棵大树砸到公交车上。西峡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9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处置。19时25分,在五里桥派出所的协助下,联系一辆铲车,将大树拉起来,让公交车脱离险境。随后,消防官兵将倒树推到路边,再利用机动链锯将枝杈锯掉,清理出道路。19时53分,现场处置完毕。

    风雪之中,学子冷暖最牵情。世纪大道以北电路故障,停电区域的西峡一高、五里桥初中等学校近万名师生面临“吃饭难”,电力部门组织精兵强将全力抢修,在最短时间恢复供电;重阳上街村扶贫干部顶风冒雪来到贫困户刘起学、张振生家中慰问,查看生活情况,并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太平镇中学100多名学生因大雪封山滞留学校,教师们组建学生临时“大家庭”,和孩子们一起堆雪人、包饺子……风雪中,孩子们感觉不再寒冷。

    暴雪严寒中的“爱心暖流”

    “有了羊肉汤馆提供的爱心早餐,咱哥几个再也不用啃凉馒头、喝凉水了。不但身上暖和,心里也暖和了。”清晨,飞雪中的鹳河路老五羊肉汤馆,66岁的环卫工人陈栓定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开心地说。

    作为清雪主力部队,该县600多名环卫工人成为漫天风雪中一抹亮丽的橙色风景线。陈栓定和附近的工友们每天早上6点钟都可以来到爱心羊肉汤馆喝上一碗热汤。像这样的爱心早餐店在西峡县城有十几家。县城伏牛路、工业大道等处的免费爱心早餐店除每天早上准时向环卫工人供应早餐外,还隔三差五提供饺子、烩面等营养午餐。

    在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几十辆公交车上,由爱心市民捐赠的数百个爱心坐垫,让雪天乘车的市民找到了如家的温馨。

    在海拔1300多米的太平镇桦树盘村,全村119位村民自发排起“值班表”,轮流照看99岁的孤寡老人田常有,风雪中更是排上了双人班;

    位于白羽街道关巷社区的“爱心超市”严寒中格外热闹,免费提供的米、面、油、盐、衣服、被褥、小家电等生活必需物品为孤寡老人、单亲家庭、残疾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缓解着“燃眉之急”;遍布城区的“爱心墙”,市民悬挂捐赠的爱心衣物品种款式更多了……

    在西峡县城,风雪中还有一道特殊的风景。县城每个交通路口、每条斑马线旁、每隔一段距离都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帮助交警疏导交通,帮助环卫工打造街道,帮助老人小孩过斑马线,帮助市民指引道路……目前,全县已注册的各类志愿者高达4万多人,涵盖了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等多个层面。

    风雪已经过去,发生在山城西峡的爱心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