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山东贫困发生率由7.2%降至0.3%

中青在线2018-01-25 10:35:43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济南1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五年来,山东累计500多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7.2%降至0.3%。这是山东省长龚正在今天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

    龚正在报告中同时指出,2017年山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全年实现省标以下83.2万贫困人口脱贫。此外,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各项资金总额280亿元,28个新建村台工程已开工18个,42个规划外迁社区已动工41个,山东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迁建任务,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

    谈及2018年精准脱贫工作时,龚正指出,将突出抓好精神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同时加快黄河滩区60万群众脱贫与迁建,保质保量完成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推动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在脱贫基础上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龚正在报告中提出,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完善资产收益扶贫机制。深入推进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督导考核,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