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看!最新调查富二代不热衷有靠山庇护

中青在线

  主播君的话:

  如何定义“富二代”?可别把这个词看成贬义哦~这里头可有你想象不到的真实情况!近日,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机构发布了《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看看中国的“富二代”有什么新特征?一起来看看吧!

  不带感情来说,“富二代”指的是小于45岁(含45岁)的企业主称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大于45岁的企业主视为年长一代企业家,并进一步将企业主分为创业者和继承者。

  62.89%广东富二代已接班

  报告显示,广东省家族企业的创业者中,62.89%表示自己的企业已经启动了交接工作。与其他省份家族企业创始人培养年轻一代的方式相比,广东省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培养方式更为多元,比如安排年轻一代接班人参与实践和锻炼,在其他企业工作、出资创业、专设部门历练等。

  父辈不太看重“富二代”有政府机关经历

  调查发现,广东省的家族企业创始人不太看重年轻一代在政府机关工作,积累人脉,而是优先将生产、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工作交给年轻一代,甚至在他们完成接班后,仍由年长一代负责处理公共关系工作。

  两代人对政商关系认知存在分歧

  对于广东省家族企业来说,接班人最需要提升哪些能力?

  报告显示,57.45%的企业创始人认为企业接班人最需要提升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在各项能力中排名第一,年轻一代企业家也十分认同这一观点,占比高达59.85%,同样位居第一。

  45.74%的企业创始人认为接班人需要提升处理政商关系的能力,位居第二,但仅有38.64%的年轻一代企业家认为需要提升此项能力,相应的其排名在年轻一代中仅排到第四位。相比之下,43.18%的年轻一代企业家认为需要提升开拓市场的能力,高于企业创始人中认为需要提升此项能力的比例(36.17%)。

  “富二代”不热衷庇护主义的政商关系

  在全国调查中,受访者在政治环境的平均得分为3.983分,相当于“满意”;而市场环境的平均得分为3.380分,位于“满意”和“一般”之间。由此可见,企业主对企业所在地的政治环境满意度要高于对市场环境满意度。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满意度均略高于年长一代企业家,但差异不是特别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秘书长吕鹏在报告中分析,年轻一代企业家更加认同现代商业规则。许多年轻一代企业家并不热衷于以往的以庇护主义为主的政商关系。

  不少富二代进入“创业1.5代”

  吕鹏在报告中指出,但在现实中,年轻一代与其父辈在沟通上存在困难,甚至会产生冲突。因为思想观念与父辈的差异,很多年轻一代企业家自己独立负责一块,这种年长第一代管理的企业和年轻一代管理的企业共存的“双轨发展”模式,实际上造就了大量的“创业1.5代”。

  “富二代”维持既有行业同时谋求转型升级

  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主管的家族企业中,采取维持现在行业、降低成本方式的有67家,占40.61%,采取维持现在行业、提升技术方式的家族企业有66家,占40.00%。这表明上述两种升级方式普遍得到年轻一代企业家的认可,是当前年轻一代企业家对企业进行创新升级的主要方式。同时,维持现在行业、调整销售渠道或搬迁厂址的企业分别占27.27%、3.03%。此外,有25家企业准备尝试新行业,采取转投其他行业、试制新品的升级方式。

  80后企业家政治参与热情较高

  统计分析发现,年轻一代企业家中只有少数会通过加入政治组织建立政治联系。相对于70后企业家,80后企业家政治参与热情较高。

  在政企关系建立的目的方面,通过比较年轻一代企业家和年长一代企业家可以发现,实现为社会服务的理想均为两类企业家群体建立政治联系的最主要意图,但相对于年长一代企业家群体(62.10%),该目的在年轻一代企业家群体中更具普遍性(68.48% )。

  此外,相对于年轻一代企业家群体,年长一代企业家中有更大比例的企业家认为建立政治联系可以拓宽反映愿望和要求的渠道,并且能够增强企业自我保护的能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品芝 孙山

  编辑:章正 李雅偲

责编: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