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拍照,我们是否要做的更多|我是摄影记者15期

中青在线2018-01-20 11:37:45显示图片

  前两天看到陈杰在他的年度总结里提及自己的困惑:“诸多我所报道的事件产生了巨大影响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可能暂时使公众受到震撼,但是它们不必然导致事件的深度理解或有效的管制行动,以及相关机制的完善。”

  或许不少同行都有相似的困惑。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在提出问题后,我们总希望能做的更多。虽然路径各有不同,有人继续深入摄影内部,有人转向摄影之外去寻找答案,但都不愿意就此止步。希望新的一年,每一位影像记录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主持 | 郑萍萍

  2017年12月31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山岛,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南海观音立像前祈福,迎接新年。

  谢匡时/摄

  1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乘坐专机由中国西安抵达北京,继续其任内首次访华之行。

  侯宇/中新社

  2017年12月30日,陕西镇安县柴坪镇向阳村,3岁的悦溪在家里看电视,屋中只有一张床、一个柜子和一台电视。悦溪的父亲马彦升患有尘肺病,她的小叔马彦奎已经因尘肺病去世。上世纪90年代起,该村农民陆续外出打工,从事金矿、煤矿、建筑等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全村目前尘肺病人超过120人,不少家庭因病致贫。

  孙俊彬/搜狐

  1月11日,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内科门诊的护士长李辉下班后看望因发烧前来就诊的女儿。随着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的到来,北京各大医院已启动应急高峰应对方案。

  张玉薇/新华社

  1月8日,重庆彭水县大垭乡中心小学,学生们在新建的食堂吃饭。大垭乡是深度贫困乡,学校里约65%的孩子是留守儿童。2017年,该县投入资金1.68亿用于校舍建设。

  崔力/重庆日报

  1月9日,湖南湘西凤凰县岔河村,隆九金老师举起手招呼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上集合。45岁的隆老师是岔河村唯一一所小学里的唯一一名老师,已经代课27年。据统计,如今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有4000多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和文明的是近280万乡村教师。

  周馨/新民晚报

  2017年12月28日,江苏灌云县,几位在情趣内衣车间工作的妇女在田野上合影。据不完全统计,17年“双11”,灌云的情趣内衣在线销售额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37%。但对一些当地人来说,他们仍不愿放弃世代赖以谋生的土地。

  吴越/SixthTone

  2017年12月17日,成都,打靶归来的新兵。

  程雪力/摄

  2017年12月15日,46岁的采冰人张晓峰抽烟小憩。当天松花江上的气温近零下三十摄影度,采冰人通常从早晨四点左右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史阳琨/ SixthTone

  ● 票选第一名将获得浙江摄影出版社《人像摄影史》

  年终特别版投票结果

  感谢参与年终特别版的所有作者,我们将为投票数前三名的 程雪力、廖攀、李隽辉送上价值300元的读书卡

  继续期待你的分享

  ● 截稿日期:2018年1月31日

  ● 拍摄时间:约距截稿日期一个月

  身份其实不重要

  ● 记者也好,记录者也好,我们都是社会的观察者

  内容很重要

  ● 基于影像对社会现实的思考,有事实、有观点的表达。

  ● 请附带准确的图片说明。 照片说明之外,也欢迎你多说两句。

  ● 请确保所提供照片的真实性以及无版权等问题的纠纷。

  专用通道

  ● 可以发至邮箱shwg2016@163.com,请在主题里注明“我是摄影记者”。

  ● 也可以关注“守候微光”后,微信后台留言投稿。

  有来有往

  ● 我们将为每张刊登的照片支付至少11.8 元(118记者节)的稿费。

  ● 我们将根据每期读者投票的第一名,送出和摄影有关的最新出版物。

  ● 年末还将根据读者投票送出更多惊喜

  有关征稿详情请进

  我是摄影记者

  设计:程璨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