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峥嵘,不忘初心”“90后”老党员对话90后研究生党员

中青在线

  本报讯(史璇 陈小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90岁高龄的老党员叶民涛、郑仲华,与90后博士生党员和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共聚一堂。年龄相差70岁的新老党员,围绕“回忆峥嵘,不忘初心”共话信仰、责任、担当,畅谈历史发展与变化。

  “我们强调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年轻一代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因为只有铭记历史,以历史启示当下,才能真正开创未来。”从抗日战争时期走过来的老党员叶民涛就表达了内心的感慨。

  交流中,叶民涛勉励研究生党员,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要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老党员郑仲华曾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28年。他分享了如何带领党员打造模范党支部的经验。“支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研究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和栋梁。”郑仲华提醒医学专业学生,如何发挥占研究生总人数40%左右的研究生党员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是每个支部书记都要思考的问题。他希望青年党员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未来在自己的行业领域更加注重为人民服务。

  “在新时代下,不仅要去做,还要多去想想为什么做,不能脱离本心,更不能远离初心。”交流中,博士党员黄胜威有感而发。听了老党员的简述,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毛薇表示,自己不仅了解到抗战中人民所受的苦难,也感受到他们一路走到今天的不易。“作为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的主要力量,我们将秉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信念,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为祖国的发展奋斗终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巨增说。

  活动现场,党组织还为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并由老党员向新党员赠送记录老一辈共产党人光荣与梦想的回忆录。在两位老党员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