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年轻人为什么羡慕途牛的被裁员工

中青在线2017-12-26 17:48:32显示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年底公司突然裁员,员工刚上班就被要求收拾东西走人,但被裁的员工却少有抱怨,不少人还乐开花。这种事儿奇不奇怪?

    最近,在线旅游企业途牛的不少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爆料:途牛“血洗”组织架构,仅南京研发中心就裁员约400名。之后有媒体报道称,被裁员工上午得到通知,下午就被要求立即打包走人。

    针对传闻,途牛近日回应称:公司基于加强长期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的战略规划,近期对研发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实现统一管理。调整过程中涉及到正常的人员流动,途牛将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相应人员权益。

    据途牛内部员工透露,此次裁员是阶段性优化,同时部分员工得到了“N+1”的赔偿,途牛也根据不同层级给予不同的赔偿。有被裁员工在知乎爆料,通过“N+1”补偿拿了12万补偿金,“有种中了大奖回家过年的感觉”。甚至还有被裁员工表示,途牛裁员时还把年终奖给发了。

    看到这些爆料,不少准备年底跳槽的年轻人表示羡慕途牛的员工,主要还是因为途牛按照法定的“N+1”裁员标准,给突然被裁的员工较为充分的赔偿。而在现实中,大多数公司,甚至是平均薪酬较高的互联网公司,在裁员方面不仅给不了足额赔偿,甚至还以各种理由推脱。

    好聚好散、善始善终,不只是说员工离职前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公司也要感谢员工的付出,不亏待前员工,最起码的补偿也应该做好,而不是换着法子赶人走。

    如何对待离职员工,尤其是因为公司原因而被裁撤的员工,往往最能体现一家公司的格局和法律意识。公司如何对待被裁撤的员工,往往决定了未来他会给老东家带来的是好评还是恶评,是危机还是机会。

    在杭州,阿里巴巴的许多前员工自发组织了“前橙会”,其中不少会员在离开阿里之后自己创业,或许与阿里处于竞争赛道,或许与阿里开展合作,但大多数人对阿里仍然心存感激。类似的组织还有腾讯前员工组成的“南极圈”和“单飞企鹅俱乐部”,百度前员工组织“百老汇”,金山的“旧金山”,网易的“离异”,盛大的“盛斗士”等等。

    在挥手江湖再见之前,大多数人对老东家和前同事都是有些留恋的。这种留恋不只是等待年终奖和“N+1”赔偿,还在于对奋斗青春的留恋,对公司同事的感情,以及对为之付出汗水的公司格局的期望。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