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8年为农民工追讨欠薪59亿多元

2017-12-22

    中青在线郑州12月22日电(张玉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记者今天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从2010年3月以来,河南全省法院连续八年先后九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并将这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用埋头苦干交出了一份“民生答卷”:共审结77686件农工民欠薪案件,为15万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9.51亿元。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民大省、农民工大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00多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700多万人,务工收入是千千万万个农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农民工的工资如果被拖欠,他的孩子就可能交不起学费,他的父母就可能看不起病,他的老婆就可能和他离婚,这不仅是财产问题,更是人的基本生存权和人格尊严的问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农民家庭的切身利益,是河南几千万农民家庭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大事,河南的法院和法官,要立足河南省情和实际,实实在在地为河南的老百姓办实事。

    从2010年3月开始,河南法院系统第一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被媒体称为“讨薪风暴”。

    张立勇不仅亲自带领农民工向欠薪企业讨要工钱,还要求各级法院院长亲临一线为农民工讨薪,要求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为农民工讨薪的日常工作。 8年来,张立勇先后60多次到基层一线为民工讨薪,发放工资执行款。在他的带动下,各级法院院长也亲赴一线,带头巡回办案,带头为农民工讨薪。

    在强力执行上,河南法院打出见证执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老赖、司法拘留、打击拒执犯罪等“组合拳”,强力执结欠薪案件。

    据统计,自2016年5月份以来,河南法院系统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冬季攻坚”等专项活动,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作为重中之重,共清理相关案件7600余件,判处拒执犯罪分子4015人,占全国法院判刑人数的半数以上。

    此外,河南法院系统把为农民工讨薪常态化、制度化,坚决为农民工兄弟讨薪维权撑腰打气的同时,从2015年开始,开展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工作,实现了对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全方位保护。

    如今,在河南,“讨薪不成找法院”已经成为农民工的共识,“谁欠薪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的高压线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为农民工讨薪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直到有一天,河南的农民工兄弟讨薪不再难。”张立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