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最强驱逐舰遗骸现身:曾被350架飞机轰沉

海外网

  日本二战时期沉没的最强驱逐舰“岛风号”。

  “岛风号”驱逐舰遗骸。

  海外网12月15日电近日,日本二战时期沉没的最强驱逐舰“岛风号”遗骸在菲律宾海域被发现,引发关注。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率领的沉船调查团15日公布一项重大发现,他们找到了二战时期日本海军最快驱逐舰“岛风号”的海底遗骸。

  艾伦团队通过脸书(facebook)宣布了他们的新发现——日本海军在二战时期最快的驱逐舰“岛风”。该团队称,“这艘驱逐舰装有试验涡轮机, 使它达到40节,它还可以一次发射15枚93型朗兰斯鱼雷, 这使它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危险的驱逐舰之一。”

  “岛风号”驱逐舰构造图。

  二战时期,日本海军计划要建造32艘“岛风”级驱逐舰,但考虑到造舰能力有限和优先级排序,原定生产16艘同级驱逐舰的计划没有实现,最后只建造了一艘,也就是“岛风”舰。该舰刷新了日本海军两项记录:安装三座五联装93式重型鱼雷发射管,堪称是当时日本雷击火力最强大的驱逐舰;海试时航速达到40.9节,这也创下日本海军除鱼雷艇外的大型舰最快航速,至今仍未被打破。

  1944年11月雷伊泰湾海战期间,“岛风”担任输送部队,负责掩护增援菲律宾雷伊泰岛的运输船,但被美军发现,在美国海军第38特遣舰队超过350架飞机的攻击下,“岛风”与另外3艘驱逐舰在奥尔莫克湾(Ormoc Bay)被美军击沉,全舰仅21人生还。1945年1月10日除籍。

  据悉,艾伦团队一直以来致力于在菲律宾周遭海域搜寻二战沉船。该团队此前还曾找到过太平洋战争中被击沉的战舰山城、扶桑等5艘旧日本军舰船。(海外网张敏)

责编: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