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出版

中青在线2017-12-14 11:18:11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云南大学澜湄次区域研究再出新成果。12月13日,由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正式出版发行。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同时揭牌。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是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社科文献蓝皮书系列,每年一本,今年是第七本。该书因专业的研究和详实的资料,成为各方了解掌握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相关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年度发展动向的重要资料,以及解析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热点和重点问题的权威书籍。

    今年出版的该书,分为“总报告”、“专题篇”、“区域篇”三大部分,对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报告显示,澜湄合作启动短短一年多来,已进入实施阶段,机制建设和务实合作也取得进展,各方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在三大支柱和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发展,形成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的“澜湄速度”“澜湄效率”。

    报告分析指出, 但是,当前澜湄合作仍然处于非常关键的培育期,面临着重重挑战。澜湄合作的深入发展不仅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也同样需要汇集地方省份的重要力量。在澜湄合作中,云南与湄公河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在澜湄合作机制的筹备和建设进程中,云南省都积极参与,初步取得了一些重要合作成果。

    但总体而言,云南在澜湄合作中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重要作用也尚未彰显。为此,报告建议,云南应依托“澜湄合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争取国家将云南定为澜湄合作的主要省份;整合云南参与澜湄次区域合作的各方机制;统筹对外互联互通建设;加强与澜湄地区产能合作;深化科教文卫全面合作;加强与其他地方省份的协调与合作。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说,近年来,云南大学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及周边外交研究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成为云南省重要的高校智库。

查看全部